信良记COO刘宇:人生三借,成就伟业

科技播报 时间:2023-06-21 发表评论

近日,信良记 2023 全球合伙人年会暨爆款食材体验店项目启动大会在广东省惠州市金海湾喜来登度假酒店隆重召开,信良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COO刘宇出席大会,在做主题为《人生三借,成就伟业》的演讲时,刘宇围绕“借势”、“借智”、“借力”等关键词,对自己的创业历程和信良记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分享,进一步阐述了信良记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借势借智借力,才能成功

约翰·多来登说:“事业有成,且别以为是命运之神为你带来的,命运之神本身没有这个力量,而是被辩别之神支配的。”李厚霖则说:“在你成为领导以前,成功只与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以后,成功都与别人的成长有关,只有被领导者成功,领导者才能成功。”

关于成功的秘诀,刘宇表示:“想要成功,当学会借势、借智、借力。善用三借,成就一生。”

首先是借势。时势造英雄,读懂趋势把握趋势才能赢在未来,人生最大的智慧就是把握趋势做到正确选择。

其次是借智。把别人走过的弯路,实践出来的经验教训,形成的知识拿过来用,就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

最后是借力。一个人想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很难,但是一批人、一个平台、一个组织,就可帮助个人成就一番事业。

不去挣钱,要去赚钱

《警世通言》中金满曾言:“我也许过他二十两银子,只恨他没本事赚我的钱。”可见,即使赚钱的机会就摆在眼前,也不见得人人都能得到。

针对这一点,刘宇表示:“赚字拆开来就是‘贝’和‘兼’。贝代表的是钱,另外是一只手拿着两个禾苗,禾苗代表了粮食,拿着钱买粮食,再把粮食卖出去赚钱。从5000年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从最开始的时候就是靠做食品产业赚钱,所以大家选择做食品产业,在产业方向趋势上是对的,也坚定不移能够赚钱。

重在选择,贵在坚持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培根曾说过:“选择机会,就是节省时间。”但是,莫尔却说:“在人生中最艰难的是选择。”可见,实时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是不易的,针对这一难题,刘宇表示:“每一次新的商机到来,都会造就一批富翁。而这批富翁的成功秘诀是:“选择很关键,当别人明白了,他富有了;当别人理解了,他成功了”据此,刘宇给出做出正确选择的五个参考因素。

其一,行业是不是有前景。刘宇以预制菜为例,阐述了自己对行业未来的思考,他认为一个最理想的生意应该由四个特点组成:第一,消费者喜欢的;第二,它能够增长到足够大;第三,具备长期的价值回报;第四,它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千万家有门店想做预制菜但不知如何经营的个体,同时全国还有千万级别数量的餐饮相关实体产业创业群体。基于此,刘宇表示:“2023年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由新华社授权发布。《意见》在‘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部分明确指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作为朝阳产业的预制菜行业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预制菜行业也将会迎来更加健康、理性、蓬勃的发展。在此之前,预制菜行业飞速发展,2023年也将是预制菜行业步入品牌化建设的关键年。”

其二,模式是不是能赚钱。一次可以简单加入万亿预制菜市场的机会还需要一个颠覆预制菜行业销售模式的优质商机。关于信良记的销售模式,刘宇表示:“面对万亿市场,作为6.4万企业中的一员,信良记在预制菜行业发展之中不断成熟,不断强大,成为了业界领先企业之一。为了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信良记先后推出了两大模式,一是信良记的省代,包括海外的代理,今年仅释放两到三个的国家代理,专注小龙虾的产品;二是信良记爆款食材体验店项目是预制菜加小龙虾,定位县域的小店模式,这个模式的创新性是打造一个具备创新性的综合体,此模式契合县域市场的消费升级,实现我们县域的蜀海模式,实现县域餐饮的食材供应。

其三,企业是不是有实力。选择实力就是选择保障,在介绍信良记的企业实力时,刘宇表示:“信良记位列预制菜行业第一梯队,小龙虾第一品牌,下沉市场第一网络。就在这个月,胡润的中国预制菜百强企业,信良记跻身前30名。信良记从2019年开始耕耘全国的下沉市场,我们现在基本上2000个县我们都跑过,现在至少50%以上的下沉市场有我们的经销商和经销网络,而且我们还在一步步的坚定不移的拓展我们下沉市场,中国有2000多个县,4万多个乡,66万个村,通过不断的深耕下沉市场,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在下沉市场上,会形成消费习惯,小龙虾就吃信良记。”

上游的实力方面,刘宇表示:“信良记有自己的三家小龙虾工厂,都是省一级和国家级的农产品的龙头企业和民营单位。在山东兰陵,信良记刚刚投资并开始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未来三年,信良记还要在全国建立十几个预制菜产业园。”

其四,团队是不是靠得住。信良记销售团队在整个行业里有口皆碑,都说信良记销售团队绝对太牛了,执行力非常强,不分昼夜的干,销售团队最核心的就是赋能和服务所有的合作伙伴,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所在地区的最大化收益,渠道的最大化拓展,最好、最大、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地面渠道业务能力,这种能力是一种短期无法复制的核心能力,信良记团队可以把这种能力赋能给大家,这就是我们在团队上最核心的能力。

关于信良记的团队品质,刘宇总结为:超级热爱、洞察深刻、格局远大、极度坚韧。他表示:“商业的变革,最根本的是逻辑的变革,是‘价值链的改变’,在这一改变中,团队是不是靠得住,至关重要。欲成大业,必先与泥土为伴。所有的空中楼阁,都只是幻觉,所有的幻觉都如雾亦如电,随时会消失。只有泥土一直在那里。地面渠道的业务能力,是一种短期无法复制的能力,是一种说得明白,但说明白也没用的核心能力。”

其五,选择是不是有保障。消费者购买商品,想要的是质量保障和售后保障,而合作商的顾虑会更加全面,除对产品质量,还对利润分配、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提出要求。为此,刘宇表示:“结合企业发展的不同周期,量身定制不同的赋能方案,信良记推出六大保障,包括小龙虾核心产品支持、预制菜品牌影响力背书、一省一代、一县一店的前期保护机制、专属产品线、渠道保护策略、覆盖全国的物流供应链支持及一对一的渠道拓展及赋能指导方案,为全面建设信良记合伙人共同赚钱致富平台,实现第三个三年冲刺IPO目标保驾护航。”

刘宇简介

刘宇:信良记COO,资深生鲜供应链专家,中物联冷链委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专家,原沱沱工社副总经理兼供应链总经理,原沱沱U鲜合伙人兼总经理。2016年至2017年,刘宇先后发布了《互联网+冷链物流平台模式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新零售”下互联网+生鲜这颗牛顿的苹果,如何落地》等报告,为“生鲜电商突围、走出盈利困境”,开岀一剂良方。2018年刘宇发布了《新食代新业态,餐饮业面临怎样的变革》的报告,通过对餐饮供应链的思考和实践,为相关行业从业者提供参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