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人口迁徙超去年,涨幅或超40%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1-26 发表评论

交通出⾏预测

• 春运期间,⾼速公路整体流量预期⽐平时上涨40%~60%

• 春节假期,⾼速公路拥堵程度预期较去年同期上涨50%

• ⼴东省的⻋辆净流出量断层领先⾼居第⼀

2024年春节假期:2024年2⽉10⽇-2⽉17⽇,共8天。2024年春运:2024年1⽉26⽇-3⽉5⽇,共计40天。

• 春运早于春节假期,预测除夕和正⽉初⼀,为全国⼈⼝迁徙的低⾕期。

• 预计从2024年2⽉11⽇(正⽉初⼆)开始,全国⼈⼝迁徙ᰁ开始回升,2024年2⽉17⽇(正⽉初⼋)出现春节假期⼈⼝迁徙⾼峰。



春运40天的客运总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总 较2023年同期将⼤幅提升。

• 春运40天的每⽇客运 分布趋势预测:春节前,客运 呈现明显逐⽇上升趋势,除夕当⽇有所下降;春节假期期间,客运 由春节初⼀当⽇最低点开始逐⽇攀升,正⽉初⼋达

到返程峰值;假期结束后,客运 逐渐回落,正⽉⼗五之后将再次迎来短暂出⾏⾼峰。



• 2024年春节:“旅游过年”或成新趋势,家庭游、跨省游⽐例⼤

• ⼴东、云南、福建是反季节旅游的⼤热省份

• 哈尔滨、北京、⻓春是应季旅游的⼤热城市

• 年轻⼈探索更多过年新玩法,早市集市和⺠俗活动或⼤受欢迎

• 出境游⽕热,去东南亚过夏天依然是出境游的热⻔选项



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省内周边游占⽐仅25%,跨省⻓途游占⽐⾼达75%。

• ⻢蜂窝数据显示,⼀线和新⼀线城市⼈是春节出游⼤军的绝对主⼒,预计热⻔客源地中北上⼴深四⼤⼀线城市⼈在出游⼈群中占⽐超过48%。


冰雪是冬季旅⾏永恒不变的主旋律,哈尔滨凭借花样迭出的玩法体验和⽆微不⾄的服务,将元旦的⽕爆成功延续⾄春节。

• 安吉则凭借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成为南⽅地区唯⼀上榜的冰雪旅游⽬的地。


特⾊⺠俗体验、⾮遗⽂化表演、庙会灯会、新年祈福等传统年俗活动,近年来对年轻⼈的吸引⼒与⽇俱增。上海豫园灯会上的“⼀夜⻥⻰舞”将东⽅美学演绎到极致,⼀跃成为

本地和外地游客的必打卡景点,热度上涨113%。此外,⼤ᰁ年轻⼈开始涌⼊各地最具本地⻛⼟⼈情的早市、集市,去感受和融⼊当地居⺠的⽇常⽣活。去红专早市品尝地道

美⻝成为年轻⼈去哈尔滨旅⾏的必体验项⽬,热度涨幅达118%。

• 除了滑雪、温泉、烟花等“标配”项⽬,越来越多的旅⾏者探索在⼭川湖海中迎接新年的到来,观⽇照⾦⼭、看海上⽇出、潜⽔等玩法为新年之旅增添满满仪式感。


• 出境游依然是春节假期的热⻔话题。预计出境游⼈群中,⼥性⽐例⼤于男性,80后更是占据约⼀半的出境游⼈群。

• 预计国内出境游客源地城市TOP10是:上海、北京、⼴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宁波、武汉。




从全国视⻆:该平台提供中国᯿点城市道路、⾼速路⽹、客运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的实时交通状态及变化趋势、客流状态及变化趋势。

• 从城市视⻆:该平台提供城市道路实时拥堵、城市道路拥堵预测、⾼速实时拥堵等信息,也有对点(路⼝)、线(路段)、⾯(⾏政区、景区、商场、枢纽)的实时监测。


报告来源:《2024年春节假期出⾏预测报告》

《2024年春节假期出⾏预测报告》由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处理及应⽤技术交通运输⾏业研发中⼼(中路⾼科集团)、携程旅⾏、⻢蜂窝、百度智能云、百度百科撰写及发布,本报告内容仅供⼴⼤⽤户春节出⾏参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