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营收利润实现双千亿?中国第一奢侈品怎么炼成的?

江瀚视野 时间:2024-02-05 发表评论

在当前的市场上,如果要问什么中国制造的商品能是被公认的第一奢侈品?茅台肯定是呼声最高的,作为市场上公认的最受欢迎的产品,茅台的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就在最近茅台宣传实现营收、利润双千亿,面对着茅台的成绩单,我们不禁想问这个第一奢侈品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一、茅台营收利润实现双千亿?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贵州茅台公众号发布的《茅台集团2023年度生产经营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度茅台集团营收1644.8亿元,同比增长20.5%;利润总额1083.5亿元,同比增长18.8%;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这也是茅台集团首次实现营收、利润“双千亿”目标。

茅台集团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贵州茅台此前发布的2023年度生产经营情况显示,2023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约5.72万吨,系列酒基酒约4.29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预计净利润约为73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远超2023年初定下的全年营收增长15%的目标。

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茅台集团的酒业务是其业绩增长的“基石”。据去年末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披露的经营业绩数据,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95亿元,归母净利润约735亿元,从营收规模来看,上市公司营收占了茅台集团营收的90.89%。

除上市公司外,茅台集团其他酒类业务子公司收入也不容小觑。根据此前茅台集团召开的2024年度市场工作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推出百元价格带产品“台源”的茅台集团保健酒业公司,其此前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营收已达到47.43亿元,同比增加30%,其中台源带来的营收约10亿元以上,成为该公司历史上首个10亿元级的大单品。与此同时,茅台葡萄酒此前也披露,其营收为6.5亿元,利润1.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9%和76.3%。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酒旅康养等业务对茅台集团去年业绩进一步增长带来较大作用。例如茅台文旅公司,去年营收达到32.28亿元;去年代表茅台跨界推动年轻化的“茅小凌”美食项目实现收入4.3亿元,并完成“喝、吃、品、饮、带”的产品矩阵生态布局。业界看来,从茅台集团其他项目的快速增长来看,茅台集团正实现“大集团一盘棋,产业链一条心”的战略布局。

二、中国第一奢侈品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近日,贵州茅台公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双千亿的目标。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企业,茅台的成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那么,茅台是如何成为中国第一奢侈品的呢?

茅台的地位的确与众不同。茅台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市场头部地位的确立,不仅仅源于产品卓越的品质和独特的酿造工艺,更与品牌深厚的历史积淀、稀缺资源以及社会文化认同紧密相关。茅台酒起源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拥有几百年的酿酒历史,并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崭露头角,自此以后声名远播,奠定了其在中国乃至全球烈酒市场的高端地位。

一方面,茅台品牌的奢侈品属性来源于产品的高品质保证。茅台酒采用当地优质的红缨子高粱为原料,经独特复杂的坤沙工艺酿制而成,口感醇厚且具有酱香突出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这种高品质和不可复制性是构成奢侈品核心特征的基础。

另一方面,茅台悠久的历史赋予了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其超越了一般消费品的概念,成为一种文化象征和身份标识。历史上,茅台曾作为国宴用酒,多次接待重要外宾,这些事件加深了茅台在大众心目中“国酒”的形象,也为其贴上了尊贵和稀有的标签。

消费者对其品质的高度认可和长期形成的饮用习惯,使得茅台酒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文化和社交符号,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茅台鲜明的奢侈品特征。

其次,茅台酒的奢侈品特征最核心来自于稀缺。茅台酒的稀缺性是由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茅台酒的酿造工艺独特,需要经过多次发酵和陈酿,生产周期长,导致每年的产能有限。此外,茅台酒厂一直坚持品质至上,对原料和工艺的要求极高,也限制了产能的扩大。同时,茅台酒的市场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一些重大场合或者节日期间,茅台酒更是供不应求。这种高需求量与有限产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了茅台酒的稀缺性。

每年有限的产量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时,自然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茅台酒在市场上呈现出一瓶难求的稀缺现象。稀缺性是奢侈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茅台通过控制产量以保持产品稀有性,从而有效推动了市场价格的上涨和维持了其高端品牌形象。

第三,茅台的金融属性更是强化了其奢侈品特征。茅台酒的金融属性是其备受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白酒具有越陈越香的特性,而茅台酒作为白酒中的极品,其陈年潜力更是显著。随着时间的推移,茅台酒的品质和价值不断提升,成为了一种具有高保值和增值空间的商品。

茅台酒的金融属性体现在其作为商品的投资价值上。由于其品质的稳定性和市场的认可度,茅台酒成为了一种可以交易的投资品。投资者购买茅台酒,不仅可以期待其价格的上涨,还可以在适当的时机进行转手交易,获取收益。这种金融属性使得茅台酒不仅仅是一种消费品,更是一种具有潜在增值能力的资产。

市场对于茅台酒的偏好,不仅仅因为其作为一种饮品的品质,更因为其作为一种投资品的价值。消费者和投资者对茅台酒的需求,推动了其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随着时间的推移,茅台酒的保值增值特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形成了一种市场共识,进一步加强了其在市场上的地位。

茅台酒的保值增值特性,加上其稀缺性和金融属性,共同构成了其在市场中的独特地位。这些因素不仅使得茅台酒成为了一种高端消费品,更使其成为了一种具有投资价值的商品。

第四,茅台的持续跨界又让其获得了大量的年轻人的支持。近年来茅台集团在保持其核心高端白酒产品优势的同时,不断探索品牌延伸和跨界合作的可能性。通过推出茅台冰淇淋、咖啡以及巧克力等创新产品,茅台集团成功地将传统白酒与现代消费趋势相结合,瞄准了年轻消费者市场及休闲食品领域,这不仅丰富了茅台品牌的内涵,也为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每一次茅台跨界产品的推出,都能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这种热议不仅增加了产品的曝光度,也进一步加强了茅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这种创新的营销方式,茅台成功地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不断创新和进取的品牌,从而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

茅台跨界衍生品的成功,不仅体现在产品销售上,更体现在品牌溢价的提升上。消费者对于茅台衍生品的购买,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茅台品牌的信任和认可。这种信任和认可转化为品牌溢价,使得茅台能够在衍生品市场上获得更高的收益。同时,这种跨界合作也为茅台带来了与其他行业交流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拓宽了品牌的发展空间。

因此,这些跨界衍生品的推出不仅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和尝试,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茅台品牌在年轻人心中的门槛,让更多年轻群体有机会接触到并了解茅台这一传统白酒品牌。凭借茅台品牌的强大影响力和高认知度,这些衍生产品也往往能够享受较高的品牌溢价,从而可能带来额外的商业价值和利润增长点。

从长远来看,茅台的业绩增长似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然而,维持并提升奢侈品品牌地位要求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严格控制稀缺性的同时,还需不断创新营销模式、优化渠道结构,如何在坚守传统文化价值与满足现代消费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确保可持续发展,是茅台未来面临的一大考验。茅台成为奢侈品,甚至于所谓的双千亿目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茅台要如何延续自己的神话,这可能才是茅台当前最需要考虑的事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