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联名款“佛喜茶”,上架与下架

勇砺商业评论 时间:2023-12-09 来源:勇砺商业评论作者:白丽发表评论

撰文︱白丽

出品︱勇砺商业评论 阿桶观察

喜茶最新推出的「佛喜杯」联名款奶茶,大光其火了几天,却突然遭遇了下架处理。

有网友风趣地说:冥冥之中不敢扔,没想到绝版了……

上架与下架之间,仅仅维持了不到一周时间的热度。为什么?

「无语菩萨」表情包,还没用就下架了

这几天火爆全网的「无语菩萨」表情包,你用了吗?

看看这表情,是多么憨态可掬,也难怪「无语菩萨」火速出圈,这难以言喻的表情,被解读成了幽默,无奈,嫌弃……让大众感受到了一些轻松、愉悦和调侃……

看到这尊菩萨,起初很多人以为是网友恶搞图,后来才知道这尊菩萨居然有实物,而这波热度出自喜茶的联名营销手笔。

11月28日,喜茶和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联名款茶拿铁及周边包装上线,这次活动不仅推出了「佛喜杯」,还有「佛喜冰箱贴」,在线下和线上受到许多追捧。

一时间,全国不同地方的茶众纷纷下单,购买带有菩萨表情包的奶茶,喜茶也着实收获了一波热度,但是没过几天,就因其外包装的宗教元素,遭到诸多批评。

这尊“无语菩萨”,本是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中的一尊沉思罗汉,面相丰腴,慈眉善目,似乎在悟人所不知,然而看破不说破,被大家称为“无语菩萨”。

但是,不知怎么回事,这尊菩萨像的表情被网友画风一转,看到了“嫌弃”和“摆烂”……并与职场氛围中的当下情绪相应,越看越符合打工人的心声,继而演变成是一发不可收拾的百变“无语菩萨”表情包,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妙趣横生的菩萨表情,让消费者们在喝一杯奶茶时得到了到了一些放松和解压。

有网友评论,这次喜茶的联名算是又联到打工人心里去了。

借着这波热度,不仅“无语菩萨”成了幽默网红IP和显眼包,就连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也跟着“火”了一把。

不过,这次联名也被称为喜茶史上 最“无语”联名,在大光其火的同时,也因使用宗教元素而受到诸多批评。

12月4日,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反馈称,该局于12月1日约谈了喜茶公司,该公司已于12月3日下架了联名款“佛喜茶”系列,同时就相关情况作出检查。

商业联名反思,不是什么都可以联名的

据了解,这尊菩萨像来自于江西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是瓷器艺术大师曾龙升所作《釉下加彩十八罗汉塑像》中的一件,名为“沉思罗汉”,又被称为罗睺罗尊者。沉思罗汉面相丰腴、眉目慈善,在冥想中顿悟,看似“无语”,实则在沉思中修行得智,悟通一切,于沉思中知人所不知,于行功时行人所不能行。

十八罗汉指佛教传说中的十八位护持正法、永住世间的阿罗汉,均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受佛嘱托,随缘度化众生,永不涅槃。

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这次联名,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原来「无语菩萨」本名叫沉思罗汉。看似无语,其实是在冥想中思考问题。

除了无语罗汉外,还有被做成「统统鸡哔」表情包的伏虎罗汉。伏虎罗汉实际上很温柔,传说其住所外有猛虎因饥饿而长啸,尊者慷慨地与它分享食物,渐渐猛虎就被他降服了,常一起玩耍。心怀慈悲,能降猛虎。

还有一尊瓷像叫欢喜罗汉,仅听名字都让人感觉到喜庆,他在演说及辩论时常带笑容,又因善论“喜”而闻名遐迩。问喜从何来?来自五感,亦来自内心。

这三尊罗汉像,无意间迎合了大家的负面情绪而成功出圈。说实话,喜茶能够找到这三尊罗汉与当下受众的情绪和心理相应,也确实下功夫了,也间接宣传了佛教文化,问题是因其商业化使用而带来对广受民间尊重的菩萨一波一波地“恶搞”,让部分受众无法接受,着实不妥。

也有人说,其实佛教也需要入世、世俗化,禅宗就是世俗化,才与人间融合。

更有人说,喜茶学瑞幸咖啡联名营销没学到家。

诸多声音一时又热闹起来了,经过这次风波,下次商家们在联名时要长点记性了,因为不是什么都可以拿来联名和调侃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些商业人,其实缺乏敬畏之心。有些人觉得喜茶冤枉,但实际上这种营销本身的风险就很大,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它就应该有自己更深层的风险意识。

现在很多品牌在变着法地进行联名营销,但在功利背后一定不要丢掉常识。其中有一个常识是,凡涉及宗教的宣传一定要慎重。(白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