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雅淇:如何获得积极人生中的高级感与“段位”

勇砺商业评论 时间:2023-12-09 来源:勇砺商业评论作者:许静雅发表评论

勇砺商业评论 许静雅

日前,一年一度的天字一号京城媒体自驾游活动在北京延庆玉渡山景区成功举行。大家在这片号称“北京小瑞士”的高山草甸上尽享北京最美秋色,据说这里是“可以看到北京第一片红叶的地方”。

“天字一号”京城媒体人自驾活动由知名媒体人、“天字一号”社群发起人、勇砺传媒创始人曾宪勇发起,至今已举办8年,期间共组织了十几次自驾游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的酒店沙龙环节,三十多位知名企业嘉宾、行业KOL、资深媒体人、知名自媒体人和知名营销市场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了精彩分享,干货满满。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顾雅淇老师作为现场分享嘉宾,为参加本次活动的朋友们讲了一场生动的“健康课”,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快乐地享受人生。

关于健康:问自己三个问题

顾雅淇老师表示最近关注了两个人:财经大V叶檀和京东高管蔡磊。财经大V叶檀最近多次在媒体上表示自己在病中对生命进行反思,现年50岁的她表示,现在最最后悔的事儿就是年轻时没能给自己生个娃。而身患渐冻症4年的京东高管蔡磊说,他愿用10亿换一生。

顾雅淇表示,健康是1,其他的是0,当这一切没发生时,健康是我们最愿意付出的、最不在意的成本,但当健康这个1倒下时,一切归0,这是残酷的事实。

作为前媒体人的顾雅淇,目前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从医生的角度接触到更多的病和痛、生与死。她在现场给听众提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目前你在做的能带给你什么?目前正在做的事对你的健康是有帮助的,还是有伤害的?一个流行的说法是:你把时间或是精力花在哪结果就在哪。那么,健身是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不熬夜是不是可以做到?值得大家思考。

第二,如何定义价值和意义?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价值观更多是为了赚钱而拼搏,或是为了证明自己,现在该思考一下是否有其他的价值维度可以探讨。

第三,我们应该如何过好这一生?什么是好?对于这个问题一千人有一千个答案,但有一个共识是: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有一句残酷的话是:你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没有时间了,一切成就都可能不复存在。

积极人生:高级感与“段位”

职场,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丧,也不喜欢别人的卷。甚至一提到积极,刻板印象就是“往死里卷”。

事实上,人们在心态积极的时候,自我认同感也会提升,而且智力资源也会得到提升,解决问题、思考问题、创造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加强。而人在消极的时候,思维会变得狭窄,也会变得愚蠢。不开心就感觉手足乏力,步履沉重;开心就会让人充满生机,有力量,友善。

但人生哪有那么多的开心事呢?实际上,不开心是可以化解的,开心也是可以培养的。对此,顾雅淇讲了三个方法。

第一,笑。有感染力的笑脸不是因为有可以笑的点或是生活特别如意,表情上的笑也会让自己积极起来,从而带动周边的人与自己产生积极互动。

第二,学会在生活中发现与众不同的意义。路还是那条路,给这条路与众不同的意义,便是自我释放的积极途径。

第三,控制负面情绪。负面情绪不需要也不可能被压抑,但一定可以通过拥抱、深呼吸、闻香、喊吼、写作等方式淡化或转移。

美国心理学家齐斯真·米哈伊教授和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一直倡导的“心流”——FLOW,是一种最佳的心理体验。让时间在专注中渡过,比在无聊中渡过更有让人愉快的能量。

做自己的主人:16+8抗衰法和热量控制

现代人在抗衰方面的努力几乎不遗余力,比如抗衰狂人、美国科技大亨约翰逊痴迷于“返老还童”研究,每年花费200万美元改造自己的身体,希望能让自己看起来像18岁。一些明星们更是不遗余力地抗衰,甚至为此不惜挨“千刀万剐”。

人类的心脏如果已经跳动了70年,衰老是必然的。

关于抗衰,顾雅淇老师阅读上百篇文献,请教专业医生,也给出三点建议。

第一,抗糖化是抗衰老的第一步,抗性淀粉可谓是营养界的黑马。(至于抗性淀粉是什么,自行脑补)但简单地说,就是米饭凉一些再吃就可以减少很多糖的吸收,同时升糖慢一些。

第二,16+8抗衰减肥法。这种两餐制已经通过了很多临床研究,简单说就是进食时间在8小时内,比如上午9点至下午5点之间进食,接下来禁食16小时。由于人类在白天活动,按生物节律,中午12点到晚8点之间进食的效果稍差,但在这段时间内仍要进行热量控制,而不是无限量地吃。

第三,20%热量限制。没有热量差的减肥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成年人每天20%的热量限制,持之以恒就可以减肥。

目前医学指南推荐男性每天摄入热量1600卡,女性每天摄入热量1200卡比较合理。当然也可以通过轻断食,比如每周拿出2天只摄入500卡热量来调整肠道,更有利于抗衰,通常周一、周四更容易实现。(许静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