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材国际|珠光行业龙头打出高质组合牌 抢抓市场机遇

科技播报 时间:2023-09-13 发表评论

2023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5%,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二季度同比增长6.3%,一季度增速环比回升1.6个百分点,二季度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疫情过后整体经济动能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动下逐步修复,整体经济增速展现出较快恢复的特点。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复苏预期之下,新材料板块有望实现利润增速回升。我们从上市公司板块观察发现,自2022年二季度以来M1同比整体增速已经明显回升,因此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利润有望在2023年实现大幅回升,这将带来下游需求的改善和资本开支意愿的提升,从而对新材料需求提升形成支撑,构成新材料板块2023年利润增长的重要宏观驱动力。

珠光材料龙头 打出高质量组合牌

奠基牌:内生增长 稳健发展

环球新材国际是全球领先的珠光材料生产商,更是中国合成云母基珠光材料龙头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珠光颜料行业,致力于合成云母材料的研发,通过密集的专利布局在高品质合成云母上构建了强势的技术壁垒,技术研发能力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近年来公司整体业务快速发展,对应到财务表现,可以总结为:稳步提升,增收且增利。2018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从3.14亿元快速提升至9.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30%;归母净利润同样也从0.77亿元快速提升至2.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也超30%。从毛利率角度来看,近年来公司毛利也一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整体毛利率水平基本维持在50%左右。

为紧追全球快速增长的下游消费市场需求,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着力于提升生产能力,凭借先进的生产技术,使得生产效率不断优化提升,并维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公司二期厂房总规划3万吨产能第一阶段已建成并进入试产,预计2023年全年珠光颜料产品将增加6000—8000吨,并将重点生产高端的汽车级和化妆品级的珠光颜料产品。

跨越牌:外延扩张海外并购

上半年,环球新材国际瞄准海外收并购市场,成功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步。8月份,顺利完成了对全球领先的高端珠光颜料生产商韩国CQV的并购。韩国CQV作为韩国本土知名的珠光材料品牌,深耕光颜料行业20多年,具备行业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研发能力,CQV以生产合成云母基材的珠光材料产品为主,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家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工厂,打造了全球领先的以人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产品体系并开发了超过900多款产品型号的丰富的产品矩阵。CQV所生产的珠光颜料下游应用主要为化妆品、汽车等高端产品,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领域、化妆品领域、工业领域高端珠光颜料供应商。近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产量及拥有量快速增长,这一发展趋势也推动了汽车级高端珠光颜料市场的快速增长,而CQV在韩系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具有独有优势,因此获得来自全球汽车产品的订单不断增加,公司销售迅速向高端下游转移,年化增速达20%,汽车级珠光材料产品带来的收益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另外从市场布局来看,CQV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产品远销北美、欧洲等市场,尤其是在高端产品的销售渠道上具有显著优势。

随着环球新材国际收购韩国CQV的成功落地,这也为未来双方在优势协同和双向赋能方面带来巨大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随着环球新材不断释放的产能,将有望彻底解决CQV高端产品原材料的瓶颈问题;其次,双方有望在产品、销售渠道上相互补充渗透,建立起总产品型号超过1900个、覆盖高中低端的产品矩阵,尤其是高端产品线方面,有望进一步补强。CQV已经搭建的全球销售网络和渠道也将与环球新材国际共享,快速提升环球新材国际产品在国际市场份额,并转化为收入。

政策牌:战略定位 全球主推

新材料产业作为当下全球高度重视的产业之一,一直被认为是推动技术革新、产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新引擎。从国内来看,「十三五」规划期间,明确加快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到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 从发布《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到为中国制造2025增添百亿专项基金,不断在政策上为新材料产业提供支持。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为2万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增长至10万亿,年均复合增速为17.46%。从全球来看,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气电子、医疗器械、汽车等工业,未来有望迎来大量需求,预计2026年全球新材料产业有望突破6 万亿美元。

近年来,环球新材国际也一直在合成云母应用领域拓展,重点聚焦珠光颜料新产品、功能性云母填料、新能源材料三大方向进行研发,不断拓展合成云母在下游产业链的产品应用领域,尤其是在新能源电池材料赛道方面有突破进展,开发了多款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绝缘隔热阻燃组件材料。截至目前,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绝缘隔热产品已经开始给相关汽车厂商供货,未来有望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还着力于拓展合成云母在化妆品领域应用,加速替代传统化妆品功能性填料,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云母功能填料收入超3900万,占比由2022年同期的2.1%快速提升至8.4%,未来增长趋势明显。

当下,环球新材国际正值珠光材料行业和公司稳健增长的双通道,正享受新材料行业高景气高增长的时代红利。坚定不移地贯彻「内源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并行的战略发展举措,通过不断地寻求合适高增的行业标的,加快国际收并购进程,加速推进自身发展,进而在国际市场有望实现突破性进展,以期成为全球表面性能材料龙头企业的长期目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