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放缓步伐,传统品牌展开全面进攻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1-10 发表评论

文 | 大力财经

近年来,元气森林在面对市场压力和内部问题时,主动降速,回归传统。

在面临了销售额未能突破100亿元的困境,与之前的高增速相比,公司进入了一个慢增长周期,逐渐展现出与传统消费公司相似的气质。

然而,面对这一挑战,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并未选择全盘否定之前的发展方向,而是决定回归传统再出发。在元气森林的经销商大会上,唐彬森强调与经销商成为真正的伙伴,倡导回归传统商业价值观。

在厦门的经销商大会上,唐彬森强调要与经销商成为伙伴,以真诚的态度表达对经销商的重视。他承认曾忽略了对经销商的价值认可,以及产品库存积压所带来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元气森林进行了内部整顿,改革订单确认模式,并实施了与经销商的共建业代模式,以加强销售网络的发展。

然而,元气森林也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尽管在2020年取得了一些突破,包括市场份额的增长和产品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2022年,元气森林面临着经销商问题和竞争对手的围剿。

也面临着其他问题,其中之一是高管贪腐事件。部分经销商发现新货的保质期快要到期,而公司却用资金回收这些货品,暴露了公司内部制度漏洞和高管用人不当的问题。这次贪腐事件涉及的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让经销商背负了沉重的压力。

传统茶饮料品牌对元气森林发起攻势,市场竞争激烈,元气森林的市场份额受到削弱。

唐彬森曾对互联网营销模式充满信心,希望通过该模式重塑传统产业。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他开始深刻反思,并意识到互联网思维并非万能之道。元气森林也渐渐意识到不能完全否定传统行业的价值,并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合传统快消企业的优势。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元气森林决定回归传统,学习传统企业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元气森林与经销商共建业代,类似于农夫山泉的共建人才模式,以优化终端销售和提升整体销售业绩。此外,元气森林也收窄产品线,放缓新品速度,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这些改革措施已初步见效。数据显示,在销售端和渠道端的改革下,元气森林的销售额和回暖态势有所恢复,气泡水和电解质水产品线取得了良好的增长。然而,元气森林仍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压力,并需要更多努力来抢占头部市场份额。

元气森林的选择是明智的,尽管互联网营销模式在过去曾取得成功,但在特定情况下,回归传统并结合传统成功经验是更好的选择。与经销商建立伙伴关系、共建业代团队和精细化管理等措施为元气森林带来了回暖的希望。

来源:https://www.top168.com/news/202401/5044.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