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高质发展 环球新材国际锚定珠光材料高端市场需求

科技播报 时间:2023-07-21 发表评论

专精特新概念萌芽于2011年,概念于2016年正式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也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启,2021年高层会议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可以看出,无论是从概念的提出,还是明确定位,再到加速推进、全面铺开,国家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上不断完善且发展路径日益清晰。这也充分说明了专精特新已成为我国中小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共识和必由之路。

专精特新企业覆盖范围广泛,占据众多产业基础核心领域、牢牢把控产业链关键环节,掌握核心技术、重视创新能力,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和质量效益上有明显优势,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中国未来的「隐形冠军」。而新材料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关键领域之一,近年来一直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新材料细分赛道也涌现出众多优质企业,细分头部专精特新企业也开始走上资本化道路,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上市交易。

专精特新细分龙头 珠光材料行业领导者

202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环球新材国际(6616.HK)作为新材料细分赛道龙头企业,成功入选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是国家对环球新材国际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认可,未来将对公司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公司业务、加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环球新材国际作为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珠光材料及人工合成云母为主等关键基础新材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珠光材料的龙头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合成云母生产商,环球新材国际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珠光颜料行业,致力于合成云母材料的研发,技术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环球新材国际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也是港股珠光材料细分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环球新材国际上市两年来,一方面依托数十年来的技术积累,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并确立了产品市场优势,构筑了极强的行业竞争壁垒,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核心发明专利30多项,关键核心专有技术20多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多项研发成果荣获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奖」,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浙江大学七色珠光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及智能制造联合研发平台,短短一年时间,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项目便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功开发了多款以人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隔热阻燃材料,自此打开了新能源电池材料市场的大门。

另一方面,公司一直秉持「内源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并重的发展战略;对内,公司结合市场流行趋势,快速响应并锚定市场需求,研发推出了众多客户喜爱的高端珠光颜料新产品,进一步凸显了公司产品特色、品牌实力和产品矩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544种天然云母基、362种合成云母基、49种玻璃片基及21种氧化硅基产品,共976种产品,且产品矩阵正持续扩容。对外,公司积极寻求合适的并购机会,于年初以859亿韩元成功并购韩国CQV,海外市场拓展迈出重大一步。CQV作为韩国头部知名珠光材料生产商,在全球珠光颜料高端市场份额排名中位于前列,随着此次并购的完成,在全球合成云母基珠光颜料市场中,环球新材国际的市场份额也将由9.8%提高至13.8%,不仅增强了公司在全球市场优势,也让公司顺利跻身全球珠光颜料市场TOP 3,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公司在全球合成云母基珠光颜料市场中的领先地位。未来,随着环球新材国际和CQV强强联手,优势不断协同整合,不断优化提升在技术、产品、业务、销售渠道、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持续赋能环球新材国际快速推进全球化发展。在财务表现方面,环球新材国际自上市以来,业务规模持续提升,业绩也与日俱增,2018年—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0.77亿元快速提升至2.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30%,未来公司业务规模与业绩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继续保持并扩大在全球珠光材料领域的核心优势地位。最后,在资本市场方面,环球新材国际2022年公司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并入选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名单,又于今年3月获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自此实现了在沪深港通全覆盖与交易全流通。业务规模持续提升,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业绩表现优秀亮眼,使得环球新材国际不仅在产品上获得市场广泛好评,也在长期投资价值方面获得了中外资机构的一致认可。

全球珠光材料需求激增 高端市场更胜一筹

近年来,随着全球珠光材料的应用和需求数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全球珠光材料的市场规模也达到了216.2亿元,2016年至2021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2%。另外,随着珠光材料在全球范围内正快速替代其他传统颜料,尤其是在彩妆方面的应用具备较大增长潜力。由于合成云母基珠光颜料具有环保、无毒性,颜色绚丽、稳定性高等特点,因此化妆品级珠光颜料可用于生产口红、眼影、粉底、眼线液、眉笔、指甲油、发乳、润肤膏、喷发剂等化妆品产品,应用覆盖范围广泛,因此化妆品级珠光颜料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仅从中国彩妆市场规模增速来看,受益于消费者年轻化、消费升级趋势和新兴渠道的推广,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彩妆市场规模达到715.95亿元,同比增长9.05%,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彩妆市场将以17.6%的复合增速上涨;根据Euromonitor预测,2028年中国彩妆市场规模将达到1113亿元。另外,从人均彩妆消费金额来看,与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彩妆消费额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线下购买场景快速恢复,市场明显回暖,彩妆行业收入端有望加速恢复和增长。尤其是在强复苏和低基数的双重利好下,彩妆板块有望快速反弹;另外,随着彩妆价格带逐渐上移,大众彩妆朝中高端彩妆发展,给彩妆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会点。

另一方面,珠光颜料在汽车领域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推动汽车级珠光材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在下游市场具有极高的替代效应,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同时又因为合成云母珠光材料的出现,极大拓展了珠光颜料的在汽车等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汽车级珠光颜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7.1%。环球新材国际作为国内珠光颜料细分赛道的龙头,当前也已进入到国内多家汽车企业供应链,另外随着环球新材国际年初完成对韩国CQV的跨国并购,公司可以利用可直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优势,获取国际渠道,从而可以快速打开汽车涂料行业国际市场,紧抓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增长机遇。

环球新材国际作为「专精特新」新材料细分赛道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无论在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财务表现还是企业治理上均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未来新材料相关产业链需求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环球新材国际将不断释放在供给端的产能,在需求端锚定向高端市场转型升级,不断开拓化妆品彩妆领域产品应用,持续助力市场扩容,这也将有效突破供给限制,进一步打开化妆品彩妆领域与国际市场增长空间,公司业绩也有望长期保持稳定高增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