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赛道狂飙突进,汉威科技守护储能消防安全

科技圈知讯 时间:2023-11-09 发表评论

近年来,储能赛道狂飙突进,已经成为我国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诸国的新兴产业。《“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特别提到,要积极防范新业态新材料新风险,其中包括新型储能设施。

储能系统是新型电力系统有效的调峰调频、平滑波动手段及重要的备用资源,大力发展储能对提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就是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将电能储存起来并在需要时释放的相关技术及措施。储能主要包括机械储能(如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钠硫电池等)、电磁储能(超导储能、超级电容器)、氢储能、热储能等类型,除抽水蓄能外,其余均属于新型储能方式。

目前我国储能仍以抽水蓄能为主,但新型储能发展迅猛,不可小觑。2022年末国内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新型储能新增装机7.3GW/15.9GWh,市场规模占整个储能市场的21.9%,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超1万亿元,有望成为未来主流储能技术。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7~2022年间全球共发生60多起储能安全事故,如韩国SK能源公司电池储能大楼发生火灾、美国MossLanging储能电站发生锂电池过热事故、法国发生锂电储能集装箱起火事故等,整体而言,由锂离子电池引发的事故占比高达80%。另一个数据是,我国500kWh以上的储能电站年火灾事故发生率达0.6%,仍处于高位。

综合来看,电化学储能电站易出现电池滥用(过充/放、外部短路)、机械滥用(挤压、针刺)、热滥用(过热)等导致的单体电池热失控,进而引发电池起火乃至储能电站起火、爆炸的情况。

为保障行业安全发展,我国出台《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GB/T42288-2022)。标准指出,电化学储能电站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供暖排风与空调系统、自动灭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电池室/舱内应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温感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电池室/舱外应配置气体浓度显示和提示报警装置。

据悉,国内气体传感器龙头、智能仪器仪表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汉威科技集团,推出了储能安全传感器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一氧化碳、氢气、烟雾、VOC气体、气溶胶、温湿度等传感器,对储能系统进行空间点位检测、电池柜蔟级检测、电池包PACK级检测,为储能电站安全保驾护航。

汉威科技集团还推出了储能电站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可通过烟雾探测器、气体探测器、视频AI监控设备、自动灭火装置等智能硬件,实时监测设备升温状态、烟雾、气体等信息,并根据不同危险等级进行多级预警,一旦发生火灾,可联动排风风机、自动灭火装置,实现快速排烟灭火,全方位保护储能电站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随着储能规模的不断扩大,储能安全越来越重要。传感器是电化学储能电站智慧消防系统的核心元件,其灵敏度、精准度直接决定系统的性能。关键时刻提前一秒进行预警、联动处理,就可能挽回一座储能电站,挽回一条鲜活生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