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ESG第一股”,支棱起来了

商业范儿 时间:2024-03-29 发表评论

针对智能手机快速迭代引发的资源浪费、环保问题及二手数码市场混乱等痛点,万物新生(爱回收)应运而生。

万物新生商业模式独特之处在于看似“重”的两步棋——开设线下门店强化用户体验与信任机制,建立严格质检体系确保产品质量,从而有效打破二手3C市场信息不对称局面,形成深厚的竞争壁垒。

在政策利好与循环经济趋势推动下,万物新生穿越周期,紧跟市场需求,拓展多品类回收服务,并全力推进合规翻新业务,进一步挖掘二手行业的巨大潜力。

节点上的痛点

在时代节点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往往会产生全新的用户需求和期望。一些长期存在的用户需求,在特定时代节点可能会因环境变化而被放大或加速显现。

同时,每个时代节点也蕴含着解决用户痛点的巨大潜力,新的科技手段、商业模式、政策环境等为应对用户痛点提供了创新路径。万物新生就是遵循这一规律而诞生的。

2010年前后,时值功能机向智能机、3G向4G过渡的阶段,而手机、笔记本等电子数码产品的回收业务却成为了市场中一个显著痛点。消费者手中的老旧手机和平板电脑快速迭代,导致大量闲置电子设备无处安放,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引发了环保问题和社会责任议题。与此同时,个人数据安全处置、二手数码产品流通市场混乱以及正规回收渠道缺乏,更是加重了这一领域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爱回收于2011年正式上线,专注于手机、笔记本等电子数码产品的回收业务。2014年,爱回收陆续在各大城市的主要商场和购物中心布局线下门店。2015年,爱回收开始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小米等消费电子品牌开展“以旧换新”合作。

2017年,爱回收启动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并在常州打造了“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同年,B2B的二手3C交易平台“拍机堂”正式上线。2019年,京东旗下B2C的二手零售平台“拍拍”与“爱回收”战略合并,打通“C2B+B2B+B2C”全产业链,成为二手3C行业内率先打通全产业链端到端闭环的企业。

至此,爱回收通过构建标准化、透明化的电子数码产品回收体系,解决了用户对于便捷、安全、环保回收电子旧设备的核心诉求。

2020年9月,“爱回收”品牌升级更名为“万物新生”,包含爱回收、拍机堂、拍拍及海外业务AHS Device等4大业务线。2021年6月,万物新生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NYSE:RERE),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

今年3月12日,万物新生集团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总收入同比增长31.4%达到129.7亿元,增速超越二手行业及消费大盘;non-GAAP经营利润超2.5亿元,同比增长超35倍;non-GAAP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42.9%。(释义:non-GAAP口径,即经调整口径,均不含员工股权激励费用、无形资产摊销及因收购产生的递延成本、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影响)

业绩再创新高也说明,万物新生不仅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新科技产品的需求,还在妥善处理废旧电子产品这一社会痛点的过程中,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成为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在万物新生创始人陈雪峰看来,如何解决用户的痛点,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既是创业的起点,也是爱回收的底层逻辑:企业的责任是为了解决切实的社会问题,解决的问题越大,创造的社会价值就越高,商业价值也就随之而来。

站在每个时代节点,创业者需要敏锐洞察用户痛点的变化,把握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脉搏,通过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既服务于用户,也能驱动社会进步。

两点“重”操作

当前,我国二手回收市场的竞争已处在白热化阶段。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二手交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吸引了众多行业巨头的竞相布局。

其中,以万物新生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凭借独特的业务模式和服务理念,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依托其强大的电商基因与庞大的用户基础,已然成为二手交易市场的重要一极。而58系的转转则凭借精准定位和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过,相较于传统二手3C回收行业呈现非标准化、个体化、轻运营的特点,万物新生的商业模式则具有标准化、产业化、相对较重的特点:一是在人流聚集的区域开线下门店;二是给非标准化的二手手机定义标准,做质检体系。

开设线下门店是万物新生在行业内走出的独特一步。不同于纯线上交易平台,公司在购物中心、繁华商圈等地开设了众多实体店铺,这不仅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便于提供面对面的咨询与服务,也解决了二手商品交易中普遍存在的信任问题。线下门店的存在,使得消费者可以直接将待回收或购买的商品送至店内,享受透明、公正、专业的评估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促进了交易的信任度和活跃度。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物新生的线下门店遍及全国268座城市,门店总数达1819家,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用户渗透。

其次,万物新生投入巨资构建了严格的质检体系,打破了二手3C市场长久以来的信息不对称与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从2011年创立时,就开始积累标准体系和能力。建立了38个质检标准,42个质检等级,通过科学的估价体系,将非标品SKU化,变成标品,改变了过去二手3C行业内只能采取统货或现货方式交易的情况。从2017年起,公司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对产品进行质检,降低了人工检测的主观性,提高了质检准确率,保障了产品品质。

2023年,万物新生迈入效率之年,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促进规模效应释放。以Matrix 3.0为代表的自动化质检系统,将全年由于质检失误导致的损失降低19%。结合大数据算法,自营大小仓收发货方案优化,全年non-GAAP履约费用率同比降低2.4个百分点至8.5%。

由此也可以看出,万物新生的商业模式,并没有现成的参照模板。这两点看似“重”,实则扎实的操作,让万物新生在竞争激烈的二手回收市场中脱颖而出,构建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和深厚的护城河,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深层次来看,万物新生通过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服务体系以及严格的质检标准,不仅重构了二手3C行业的商业模式,也重塑了消费者对二手交易的认知与接受度。这无疑是对传统零售业态的一种革新,也是对未来消费趋势的一种前瞻性洞察。

穿越周期的好生意

在当前消费市场整体增速趋于平缓的大环境下,二手3C行业却展现出其跨越经济周期的独特属性,市场规模始终保持稳定且强劲的增长趋势。

CIC灼识咨询数据显示,以GMV口径计,2016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设备交易和服务市场规模为790亿元,而2021年已经攀升至3095亿元,2016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4%。预计2026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设备交易和服务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875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6.1%。

相较于庞大的潜在市场,截至2021年底,中国交易的二手消费电子设备相对于流通的消费电子设备数量的渗透率仅为4.2%,市场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此外,参照日本及欧洲的历史经验,在经济增长趋缓之时,二手经济往往会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此时,消费者对高价值商品回售变现的需求普遍增强,同时在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二手商品因其出色的性价比优势而备受青睐。

通过万物新生持续增长的业绩表现也可印证这一点。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万物新生non-GAAP经营利润8158万元,同比增长136%,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经营利润,季度non-GAAP经营利润率从2022年同期的1.2%提升至2.1%;non-GAAP净利润9102万元,创历史新高。

至2023财年结束,万物新生集团连续两个完整财年在non-GAAP层面实现盈利。同时,集团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4亿元,经营效率超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层面推行的“双碳”政策以及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二手行业带来了积极影响。

例如,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提出完善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等各类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支持“互联网+回收”模式发展。3月,国常会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鉴于此,万物新生在巩固二手3C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着力实施“多品类”战略,即在门店内增设影像器材、箱包、腕表、黄金、名酒、鞋服等品类的回收,同时提供以旧换新等增值服务,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种回收需求,并不断提升门店坪效。截止2023年末,多品类业务已在全国252家门店铺开,全年多品类回收GMV超10亿元。

与此同时,万物新生全力推进“合规翻新”战略,致力于打造更完整的价值链和创造更大的增值利润空间。2023年以来,万物新生在全国主要仓内增加了合规翻新的运营能力。全年自营翻新业务收入达8.1亿元,占主营回收收入9.4%的业务贡献比例。特别是在2023年第四季度,合规翻新业绩环比提升41.5%。

目前,万物新生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二手电子产品自由贸易市场,不断挖掘和释放二手行业的庞大潜力。

写在最后

企业在践行ESG理念时可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规商业企业,它们首先通过稳健的商业运营获取收益,随后运用ESG原则与方法来回馈社会;另一类则是商业模式天然与ESG理念深度契合的企业,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既创造商业价值,又在持续为社会做出贡献。

万物新生属于后者,因此其价值评估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财务数据,更在于未来能够创造的长期社会价值,这也意味着在经营管理企业时,需要具备更为持久的耐心和对长期价值创造的专注。

无论是针对时代节点的痛点寻求解决方案,还是在商业模式上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万物新生的成功故事都为企业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在未来,随着循环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二手市场的进一步规范,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像万物新生这样,既能破解社会痛点,又能创造长远价值的企业崛起。(图源:爱回收官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