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商业范儿 时间:2024-03-26 发表评论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京东集团荣获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颁发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据悉,京东集团是行业中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作为唯一进行交流发言的企业代表,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京东的相关做法及经验。

会上,共有10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99人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国首次对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此树立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在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京东集团荣获这一荣誉,标志着京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高质量就业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得到了国家级的认可与肯定。

京东集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员工关怀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企业发展与职工幸福紧密结合。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先生说过,“对员工好永远不能变,要让员工的日子过得有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近年来,京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着力点,树立“先人后企”“职工是京东最宝贵的财富”等文化理念,努力建设和谐幸福企业。

不断强化民主管理。京东集团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常态化的“职工意见沟通会”等机制,对涉及职工服务的事项提前沟通、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进职工权益的保障。同时,京东还开创性地建立了跨区域全国集体协商机制,并签订了《集体合同》,在行业内树立了示范引领作用。针对职工关切问题开展“暖心”专项,成立了10个跨部门专项小组,经过努力,职工满意度大幅上升。

坚持促进高质量就业。结合职工特点,京东集团创建了两个服务保障体系。针对全体职工,创建职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涉及职工身心健康、职业成长、家庭幸福等各方面。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全员缴纳“五险一金”和商业险等基础上,每年还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关怀服务,形成2个企业专属节日、2个定制礼品节日、4类假期、8项补贴、9项关怀奖励的服务体系。此外,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京东客服由残障人士组成的“阳光天使”团队已运行10余年,计划由现在的百余人进一步扩充到500人。

持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过去20多年,京东集团在改善职工居住条件上累计投入220亿元,2023年“住房保障基金”加码投入100亿、其中一线员工申请占比高达77%,投入60多亿打造“京东青年城”,为职工提供稳定舒适居住环境。设立“员工救助基金”,专门用于缓解员工突遭意外或疾病时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超1.1亿元,帮助数千名京东员工度过困难。

重视员工学习与发展。为帮助员工更好成长,京东集团建设“京英学习平台”,开展“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目前已助力6000多名职工实现在职教育、3万多名职工考取技能证书,为一线职工提供了成长和晋升的机会。京东的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职工的稳定性和幸福感,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在社会大事面前,京东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活动,展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京东集团也因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职工中也有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既是对京东集团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将工作进一步做得更好的激励。京东将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高质量就业,持续建设和谐幸福企业,奋力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京东力量!(来源:京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