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驱动普惠金融加速度

商业范儿 时间:2024-03-25 发表评论

伴随普惠金融全新发展时期大幕渐起,意义和使命被注入更多时代意义。从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普惠金融支持实体、增进民生福祉指引路径,到金融“五篇大文章”首次被写入202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普惠金融在更高层面被提及、在更远战略层面被部署已是大势所趋。

迈入提速发展新时期,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成为时代主题。

在此背景下,更具备包容性、关注公正性的普惠金融发展可期,在数字技术赋能下,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为创造更好的金融和更好的社会环境、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大引领。

锚定时代目标 谱写发展华章

2024年全国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到相关委员建言献策,无一不传递出一个显著信号:如何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之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普惠金融方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健全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此外,也有代表委员建议,金融机构要从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投融资服务模式、加深普惠金融认识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多渠道对接、跨界协同,形成普惠金融生态圈链。

“建设金融强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

自2005年普惠金融的概念首次提出,到2013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元年开启,普惠金融发展的时代性特征和重要性愈发明显。

伴随中国发展步入强国复兴新征程,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设金融强国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普惠金融体系,只有构建高质量普惠金融体系,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这19年里,普惠金融为更广泛的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对于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低收入和偏远地区居民,有助于缩小服务差异,促进资源合理分配。普惠金融还能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成长,从而推动创业创新。同时,通过分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普惠金融不仅提升服务效率,也为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是构建智能、绿色、可持续金融生态系统的关键。

未来,如何拓展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成为做好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所在。对金融机构而言,续写普惠金融绚丽篇章将成为当下及未来发展的题中之义。

普惠金融助力新质生产力

伴随普惠金融日益发展,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市场主体参与普惠金融的的积极性也逐步提高,表现于服务供给不断深化,产品的类型日益丰富,普惠金融呈现出稳定发展的势头,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多层次、广覆盖、有竞争力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

整体而言,2013-2023的十年里,各类金融服务提供者在政策指引下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有效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水,为提高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增砖添瓦。

根据《银行业普惠金融十年发展成效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十年来,银行机构聚焦大众金融、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目前全国银行机构网点覆盖97.9%的乡镇。小微金融主体融资更加便利。截至2023年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2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4万亿元。近五年的年均增速约2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4260.5万户,较年初增加372.8万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

而在具体金融实践中,如媒体总结:大型商业银行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进行服务下沉,提升普惠重点群体金融服务覆盖面。中小银行则深耕本地,发挥点多面广优势,广泛延伸畅通金融服务网络的毛细血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普惠金融无疑是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利器”。正是基于各金融主体的持续努力,中国的普惠金融硕果累累。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研究统计,我国金融包容性获得显著增强,普惠金融服务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部分指标已居于中高收入经济体的前列。

深化数字普惠发展路径 跑出未来加速度

虽然中国的普惠金融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比较,已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距离完全成熟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特别是立足新时代,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目标是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将更加注重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而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着力在数字普惠金融上下功夫。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节点,数字技术正在为普惠金融发展注入全新可能。

数字普惠金融作为数字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新模式,在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使参与主体不断提升自身的数据能力、科技能力,从而有效提升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能力,使普惠金融的生态基础与政策环境更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

为此,深化数字普惠发展路径势在必行。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多处与数字普惠金融有关,提出要提升普惠金融科技水平。强化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支持金融机构深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优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改进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模型,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主体等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质量。

可以预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公众对于便捷、安全、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时代赋予了普惠金融全新使命,普惠金融也将回馈给时代无限可能。(来源:小赢科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