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北京第一片红叶,天字一号京城媒体人自驾玉渡山八载同行

勇砺商业评论 时间:2023-11-09 发表评论

撰文︱顾雅淇 白丽 曹宇

出品︱阿桶观察 勇砺商业评论

盼望着,盼望着,秋的脚步近了,2023年的秋天到了。

金秋十月,此刻北京郊外的山中早已是风轻云淡,景色如画,层林尽染。

本次京城媒体自驾游活动的定制车贴

10月14日,一年一度颇具吸引力的天字一号京城媒体人自驾活动在北京再次开启。

这一次,主办方将自驾活动的目的地设定在位于京郊延庆的玉渡山高山草甸,准备在这里尽享北京最美秋色。毕竟有人说,这里是“可以看到北京第一片红叶的地方”。

这次活动分为两天进行。在赶赴景区前的第一天中午,从北京四面八方赶来的三十多位知名企业嘉宾、行业KOL、资深媒体人、知名自媒体人和知名营销市场人士,首先到达了延庆合喜庭院火锅集合地,畅快地品尝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大餐。

在热闹而亲切的用餐环境里,老朋友们围坐在一起,一边享受着美食带来的满足,一边开着许久未见的老友之间的玩笑,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涌上心头,每个人都笑意吟吟感恩生活的馈赠。

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行业朋友合影

随后,前往下榻酒店稍作休息,久别重逢的天字一号社群老友们在酒店西餐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行业沙龙活动——2023京城媒体创享会。

行业沙龙深度互动,共谋新发展

本次沙龙活动由新零售专家、博智商汇创始人曹宇女士主持,她妙趣横生的主持风格深受大家喜爱。性格感性执着的曹宇把一年一度的聚会主持作为自己责无旁贷、难以割舍的一种责任和情谊来看待。

“我当初是很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这个群体,从参与到辅助,从沙龙主持到成为大管家,也是这样自然而然地陪伴着天字一号社群走过了8年的时光。”曹宇表示,时间如白驹过隙,有时候,抽出一点儿时间给自己放次假都是一种奢侈,更何况一大群朋友抛掉工作只做单纯的相聚。可是,越奢侈就越珍惜吧,时光荏苒,不觉就已经过去了八年,大家一年一度的聚会,也这样慢慢走过了八个春秋。

沙龙伊始,首先由活动主办方、勇砺传媒创始人曾宪勇进行开幕致辞。他代表天字一号社群和勇砺商业评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赞助企业和媒体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并对大家多年来一如以往的支持和信任表示由衷的感谢。

勇砺传媒创始人 曾宪勇

“作为媒体人,我们记录着这个时代,同时也希望媒体同业不要被这个时代所忘记。这里的‘不被忘记’有两个涵义:一是我们用笔辛勤、真实记录下的一切都希望能与历史融为一体,历久弥新,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些忠实记录和报道行业变迁的媒体同行也能够被行业所肯定、所记忆。”曾宪勇这样表示。

结合自己20多年的媒体生涯感受,曾宪勇表示,“创业是一次人生历练。只有通过与行业朋友不断地互动、不断地合作,才能结识更多靠谱的真心朋友。回忆以往岁月,获得美好的回忆或许只需一瞬的努力,但获得真正的朋友却需要一辈子的相处。”他送给到场的朋友们四句话:珍惜亲人!珍惜朋友!珍惜自己!珍惜我们所爱的一切!

八载同行,本次活动得到了百度、微众银行、辛选、酒仙网、清华经管EMBA户外运动协会、勇砺商业评论等众多知名企业和机构组织的赞助和支持。

席间,作为本次活动赞助企业的嘉宾代表,辛选公关总监张盛阳表示,“感谢曾老师组织各位媒体老朋友今年再次团聚。直播电商进入发展新阶段后,供应链管理变得愈发重要。辛选越来越认识到,供应链才是零售行业制胜的法宝,直播电商的未来在于规范化和体系化发展。”

辛选公关总监 张盛阳

张盛阳同时表示,“辛选团队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完成供应链的优化与升级,目前已与7000多家国内外优秀品牌合作,整合了3000多家高规格工厂资源,实现品牌与用户的互动,以超强的供应链为品牌赋能。”

这次活动现场汇聚了众多媒体界和新媒体领域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有来自新华社、经济观察报、金融界、速途网、未来电视等机构媒体的嘉宾,有来自未知书社、亮三点、锌财经&百准研究院、媒体训练营、海豚社、懂懂笔记、三言财经、一点财经、新商纪、全球财说、中国心脑健康、丁道师、大视代、艾雨汇、紫金财经、申申与漫漫、博智商汇、531装修侠等知名媒体机构创始人、高管和互联网企业创始人。

在下午沙龙现场,第一位分享的媒体人是“未知书社”发起人刘韧老师,他是中国IT互联网行业的资深元老级人物。他本次。“诚实写作是蹲马步,是每一个媒体人的必修课。”在刘韧看来,“人必须诚实,如果你一定要隔着一层去讲事实,还不如不讲。任何事情,如果不诚实,是做不好的。”

“未知书社”发起人 刘韧

刘韧认为,写任何一篇文章之前,最重要的是先扪心自问三个问题:我有没有新的东西要告诉读者?其次,我能不能讲得更简单?再次,我能不能讲得更有趣?如果这三点都没有的话,就没有再写这篇文章的必要。

“文章篇幅能短则短。文章并不是字数越多越好,而是字数越少越好,所以需要尽量删掉没有信息量的句子。”刘韧认为,作为一家媒体或是一个作者,知道自己错了之后,赶快认错是一件自然的事,也是一件自豪的事。千万不要企图去维护错误观点的正确性。

作为第二位上台分享嘉宾,知名数字经济学者、“刘兴亮时间”及“亮三点”创始人刘兴亮认为,现在我们已经从IT时代、互联网时代进入了智能时代。智能时代崛起的标志是计算体系重构。

“刘兴亮时间”、“亮三点”创始人 刘兴亮

他认为,平台经济发展经历了“WINDOWS+INTEL”的IT时代和PC互联网时代,“安卓+ARM”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进入AI大模型+GPU的智能化时代。当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球平台经济格局面临新一轮重构并将影响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当很多同业感慨他的作品产出速度惊人时,刘兴亮神秘地摊摊手,“没错,我现在有接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内容,是用AI大模型参与创作的。我的数字分身也是真的,而且有三个。”他表示,未来世界将出现“三元一体”——虚拟人、机器人、自然人,当“大模型”与“数字人”实现完美结合后,将为数字人直播带来全新可能。

锌财经合伙人、百准研究院高级顾问韩琮林给大家带来了第三场干货分享。他认为,最适合公关的直播短视频平台是视频号。视频号更适合中长视频的传播和沉淀,品牌信息传递更完整。据他透露,视频号35岁以上人群占比超过60%,企业决策人、机构管理者、意见领袖等高传播价值人群集中。依托于微信生态,视频号能实现圈层的精准定向传播。

锌财经合伙人、百准研究院高级顾问 韩琮林

韩琮林表示,微信官方对视频号的重视程度在今年再次提升了一个量级,甚至超过了微信公众号。“比如,当我们用微信搜索框输入一个关键词,视频号的权重最高,相关内容排序会更为靠前。”相比抖音和快手,因为背靠着整个微信大生态,视频号的增长和机会远未看到天花板。而且很多广告主更青睐视频号传播渠道的投放。从这个角度上讲,媒体人如果做好视频号,便有机会拿到更多的企业预算。

中国心脑健康总编辑顾超雄的健康分享吸引了众多现场同业的注意力,作为前媒体人,顾超雄多年前转型到医疗管理行业。

中国心脑健康总编辑 顾超雄

“众所周知,健康是1,其他的是0,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顾超雄分享了很多身心健康的相关知识,比如目前正在被热烈讨论并被协和医院研究者证实的8+16饮食法,是目前比较公认的抗衰方法,也是减肥秘方。她表示,热量差是减肥的最硬指标,必须有热量差,才可能减肥。糖类和淀粉是脂肪肝、肥胖的元凶,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运动是必要的,但此时此刻的开心最重要。

沙龙后半场,勇砺传媒联合创始人白丽做了自己的分享,再次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并开启了大家轮流自我介绍环节。

勇砺传媒联合创始人 白丽

“一个活动连续举行八年是一个里程碑,这八年是媒体环境发生巨变的八年,我们的聚会也是对这个时代的一个见证。”白丽表示,从最初的传统纸质媒体时代到网媒时代,再到如今的“人人皆媒体”的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进行了各种转型,积极拥抱新技术、新变化,并且开始尝试使用AI来辅助快速生成视频和图文内容。不过,当前媒体人更需要对机器生成内容的正确性和观点的倾向性做出严格把关,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

海豚社、东哥解读电商CEO李成东在2015年离开腾讯和京东大厂后,一直从事战略咨询和早期投资业务,并在2020年创办了聚焦新消费、新国货的海豚社,中国TOP500的新锐品牌创始人一半都在其中。

海豚社、东哥解读电商CEO 李成东

成东表示,感谢海豚社会员辛巴赫和将酒品牌创始人为本次自驾活动提供了啤酒和龙舌兰酒赞助支持。资本寒冬下,新消费品牌除了融资更难了,其实一切都处于更好的发展趋势中。

清华经管EMBA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 胡明沛

作为赞助商之一,清华经管EMBA户外运动协会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天幕、帐篷、户外桌椅等户外器材。清华经管EMBA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速途网络副总裁胡明沛表示,这次非常高兴与媒体朋友们和企业家朋友们一起户外运动,一起享受健康生活,一起奔赴美好未来。让我们大家同心同行,众行致远!

沙龙活动中奖品抽奖互动与嘉宾分享穿插进行,期间进行了多轮抽奖活动,奖品由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赞助商提供,拿到奖品的朋友喜笑颜开。

虽然有很多朋友日常在群里互动甚欢,但一些朋友这次竟然也是首次相见,言谈之下,顿觉相见恨晚,彼此情谊更上了一个维度。

老友相聚,把酒尽欢颜

夜幕降临,妫水河畔。曾府湘菜,美味畅享。

除了海豚社会员为本次活动赞助了辛巴赫啤酒和将酒龙舌兰酒外,酒仙网还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山西知名白酒金装金汾河,供大家在席间畅饮。

酒杯碰撞,笑声荡漾。微醺之后,留下一份独特的舒畅。

龙舌兰酒是墨西哥的国酒,被称为墨西哥的灵魂,墨西哥开奥运会时开始广为流传。该酒是以龙舌兰(agave)为原料经过蒸馏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馏酒,常常用来当做基酒调制各种鸡尾酒。

无酒不成席,把酒言欢,推杯换盏,自然是要有些由头。酒过三巡,各位媒体老师隐藏的绝技一个个暴露出来,老友面前,哪有藏私的道理。

东哥拿出了龙舌兰酒,正苦于鸡尾酒的荣光无法乍现,工作之余曾经开过几年酒吧、略通调酒的曹老师江湖救急,立刻上线。惊喜的小插曲,让每位在场的媒体老师,都尝上了改良版的特基拉炮。

一次次豪气的举杯撞酒,迁客骚人的江湖意气,都被激发了出来。

一时间,人们陷入白酒、啤酒、鸡尾酒的混战。在曾府酒家的新中式装修风映衬下,居然有了《长安三万里》的画风。一时间,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与畅快。酒不醉人人自醉。文人的酒局是难得的一段佳话。新老朋友尽情交流,妙趣横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悦的晚餐时光。

是夜,推心置腹彻夜畅谈者有之,秉烛夜游凭栏临风者有之,酒至微醺继续回去赶稿者有之,有秉承金融雅风组队掼蛋切磋者有之……

景色如画,置身玉渡山

次日清晨,拥抱大自然的撒欢儿,才正式拉开帷幕。

一行人延盘山路驱车来到了玉渡山景区,众人合力搭起了三个天幕和一个帐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享受宁静和美丽的时光。

在这里,大家享受着野餐的美味,玩着桌游,打着掼蛋。笑声直插云宵。

玉渡山之美,在于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配合绝妙,其以清、幽、静、野的原始自然风貌,秀丽的景色,优美的环境,吸引着游客。这里水绕山环,奇峰竞秀,山中溪水四季长流,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摇曳多姿,被誉为“京郊小瑞士”、“北京后花园”。

在忘忧湖畔拍照赏景,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在大草甸上煮茶聊天,草地打滚、放风筝、玩游戏,躺在垫子上仰望苍穹,享受云端午餐;在峡谷里、在溪边散步,戏水,溯溪而行,进行了深度放松。

体力好的伙伴,还来了个玉渡山小环线,不仅锻炼身体,更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欣赏到了绝佳的美景。

曾几何时,我们浩浩荡荡,走过满目即景的张北草原天路,秀过风景如画的延庆百里山水画廊,徜徉在惬意舒适的怀柔温泉小镇,恣意地奔驰过广袤无垠的内蒙乌兰布统大草原;流连忘返于野三坡风景胜地、沉醉不知归路于秀美无边的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指点层林浸染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彻夜畅谈于星谷营地露营基地,体味着博大自然带来身心的快乐。

生活并未因工作忙碌而搁浅,在工作与生活间游刃有余,澎湃活力,激发灵感。

天字一号行业社群于2015年底成立,至今已经走过8年时间,期间共组织了十几次自驾游活动。

多年来,天字一号京城媒体自驾游活动得到了各家知名企业和行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累计参与者已达数百人次,足迹遍及内蒙古乌兰布统草原、张北塞罕坝、草原天路、百里画廊等地,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品牌活动。

每一次京城媒体人的自驾,都是一次人生的记忆,人们深刻记得那样的美好和热爱,深刻笃定那样的自信和追求。这一活动不仅增强了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也为京城媒体人提供了一次难忘的聚会。

如果世间真有这么一种状态:心灵十分充实和宁静,既不怀恋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放任光阴的流逝而仅仅把握现在,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不快乐也不忧愁,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就可以说自己得到了幸福。

本次一聚,流连忘返。下午黄昏临近,大家依依分手,在此共勉,期待再聚。

岁月静好,大抵如此。(顾雅淇、白丽、曹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