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明星!天府银行如今陷入困境,谁能拯救其颓势?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21 发表评论

 

天府银行,一家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一直在寻求资本突破。在2005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南充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了境外金融资本的“联姻”。以增资扩股后的股份,天府银行获得了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和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SIDT)的入股承诺,以及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SBFIC)提供的技术援助。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成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二级城市商业银行诞生。

然而,尽管天府银行曾在排名中取得不俗成绩,但经营业绩却逐渐下滑。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2年期间,天府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年下滑,跌幅分别达到36.83%和82.55%。这一趋势引起了评级机构的担忧。


尽管天府银行曾在竞争力排名中取得不俗成绩,但近年经营业绩逐渐下滑。2019-2022年期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年下降,分别跌幅达36.83%和82.55%。这引发了评级机构的担忧,特别是在非标资产方面的投资,占比较高,且风险不断暴露。

尽管天府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定向募股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但最新发布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其业绩持续下滑,资本充足率仍然承压。

今年上半年,天府银行进行了董事长和行长的更迭,新领导团队提出了重点发展规划。黄毅,新任董事长表示,面对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小银行的业务发展面临压力,而天府银行将通过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防控经营风险、提高业务综合回报与收益,不断改善盈利能力和水平。

中诚信国际在其评级报告中指出,天府银行面临多重挑战,如经济增速放缓、信贷资产和非标投资风险增加,以及存款稳定性下降等。这其中,非标资产投向监管限制行业,成为银行资产风险的重要来源。

尽管天府银行采取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定向募股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等措施,但其风险依然存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天府银行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下滑,资本充足率仍面临压力。

面对这样的困境,天府银行在今年上半年更换了董事长和行长,调整了领导班子。新任董事长黄毅表示,近年来中小银行面临较大压力,未来天府银行将通过调整与优化业务结构,降低运营成本、防控风险,并提升服务普惠小微的能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虽然天府银行面临着困境,但它被列为四川省内上市后备企业的一员。成功走出困境、实现上市成为天府银行发展的重中之重。

天府银行作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体系中的一员,面对着多重挑战,尤其是非标业务带来的风险。然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采取相应措施,天府银行正朝着调整业务结构、提升综合回报和盈利能力的目标努力。未来如何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决定天府银行能否成功上市并成为一家有国际金融背景的特色精品银行。

原文
https://www.top168.com/news/202311/4698.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