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民企红豆集团:地产拖累,债务压身,艰难转型

商业范儿 时间:2024-03-01 发表评论

红豆集团从小作坊起步,历经三代人耕耘,逐步发展为业务涵盖服装、轮胎、制药、房地产及金融等多个行业的百亿级民营企业巨头。

时至今日,虽然红豆集团在多元化战略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债务压力上升以及存货规模庞大等问题,特别是房地产业务对整体业绩形成了不小的拖累。

“东方不亮西方亮”,红豆集团在金融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多家银行、小额贷款、保险和担保等金融机构股权,实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

在周海江时代,红豆集团将如何应对挑战、优化资产结构以及继续推动旗下各业务稳健发展,值得市场关注。

一个百亿家族企业的诞生

随着创始人全面“退休”,历经三代传承、走过67年发展历程的百亿民企红豆集团,如今正式迈入周海江时代。

2月4日,红豆集团发布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间调整股权比例的公告,原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周耀庭因年事已高,将其持有的红豆集团37.40%股权转让给周海江、周海燕和刘连红三人,退出实际控制人行列。公开资料显示,周耀庭出生于1943年,现年81岁。

调整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持有集团58.49%股权,周海燕、刘连红、顾萃分别持股10.94%、12.87%、1.21%,四人合计持股仍为83.51%,公司实际控制权未变。其中,周海江、周海燕为周耀庭子女,刘连红为周海江配偶,顾萃为周海燕配偶。

然而,创立初期的红豆集团,并不是家族企业。据公开资料,1957年,周海江的祖父周林森将自家小作坊与蔡元生的小作坊合并,建立了港下针织厂,主要业务为弹棉胎和扎扫帚,在当时成为了港下经济效益最为突出的企业。到1960年秋,该针织厂产值已接近6万元;1970年,其产值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20万元。

1983年,周耀庭从港下镇荡上村党支部书记调任至港下针织厂,担任厂长,并领导针织厂进行转型,于1984年成立无锡县针织内衣厂,即红豆集团的前身。

1987年底,周海江辞去河海大学教师的工作后,加入还处在创业阶段的红豆集团。1993年,虽然国家当时尚未出台股份制的相关法规,但在周海江的积极推动下,红豆以农业部乡镇企业司的一个规定为依据,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成为无锡所有乡镇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2002年11月,公司正式改制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由集体企业改为自然人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彼时,对于并不是家族企业的红豆集团来说,周海江并不能直接接任总裁一职。所以,周耀庭决定让周海江与十多名公司中高层公平竞争,视未来发展情况定夺。

此后,周海江接手了红豆集团的赤兔马摩托车和电动车业务,使其成为集团内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2004年9月,周海江高票当选红豆集团总裁。2017年1月,周耀庭因年龄原因辞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周海江随即接任。

(周耀庭、周海江父子)

如今的红豆集团旗下拥有红豆股份(600400.SH)、通用股份(601500.SH)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以及紫杉药业(873858)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业务涉及服装、轮胎、制药、房地产、金融等领域。

不过,“家大业大”多元化发展的红豆集团,却面临债务负担上升、短期偿债压力大、存货规模庞大等一系列问题,而这背后也反映出红豆集团还是比较“缺钱”的。

被房地产拖累

虽说“不能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但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往往聚焦于单一行业,而多元化弄不好会成为陷阱。

红豆集团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3.38亿元,上年同期为202.19亿元;净利润为2.04亿元,上年同期为2.34亿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9.94亿元,上年同期为97.61亿元;净利润为1.81亿元,上年同期为1.59亿元。

分业务来看,红豆集团目前超过一半的营收仍来自传统服装板块,但由于同业竞争激烈,该业务利润空间较小。2020-2023年上半年,该业务毛利率维持21%-24%左右。

在轮胎业务方面,近年来随着新项目投建,下游需求未同步跟上,红豆集团2022年子午线胎、半钢胎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下滑至53.3%、55.3%,且盈利能力总体较弱,2020-202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约10%-13%。同时,在公司还有较大规模在建项目的背景下,轮胎业务未来产能消纳压力较大。

不过,对红豆集团整体财务状况拖累最严重的当属房地产业务。红豆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红豆置业,主要布局无锡及周边地区,在2022年的无锡土地集中供应中,红豆置业大手笔入市拿地,成为无锡市场集中土拍中拿地金额第一的民营企业,同年1-7月的新增货值也一跃达到179亿元,位列全国第28位。

但也是在“最风光”的2022年,公司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68%,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95%,房地产板块净利润大幅亏损7.19亿元。

此外,由于在建房地产项目较多,部分项目销售周期较长,推升存货规模,对公司营运资金占用明显。据联合资信《红豆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科创票据)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存货账面价值137.59亿元,其中开发成本和开发产品分别为53.98亿元和17.82亿元,均为在建、完工的房地产项目。

大规模的存货对资金形成占用,资产受限比例较高,导致红豆集团资产流动性一般。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资产中使用受限部分合计133.58亿元,占同期公司所有者权益的67.91%。

2022年,红豆集团还曾试图将跨界的触角伸向当时极为火热的锂电池赛道。当年7月,红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红日风能计划与超壹动力签署合作协议,并同超壹动力及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拟在集宁区白海子片区建设一个总投资约15亿元的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公司将由红日风能和超壹动力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红日风能持股90%,超壹动力持股10%。该项目计划2022年8月开工,2023年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估45亿元,税收约3.6亿元。

然而,由于第三方对超壹动力的专利提出异议,导致该项目一直未能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在财务方面,红豆集团里的期间费用率从2020年的17.72%上升至2022年的20.04%,费用规模较大,对整体利润侵蚀明显。

在债务方面,截至2022年底,红豆集团全部债务232.7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85.19%、长期债务占14.81%,债务期限结构有待优化,同时母公司层面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质押比例高,短期持续存在滚续压力。

同时,截至2023年6月底,除房地产项目外,红豆集团主要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2.1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2.65亿元,还有19.51亿元的投资尚未完成,这意味着红豆集团存在一定的对外融资需求。

幸运的是,作为债市中为数不多的老牌民企,在当前民企逐渐退出债市的大环境下,红豆集团依然受到监管层、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无锡市国企对其债市融资的多方支持。近年来发行的多笔债券得到了中债增或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无锡国联的担保,同时银行授信方面不仅得到政策性银行的支持,还保有本地江苏银行的稳健授信额度。

“亮眼”的金融业务

目前,红豆集团在最新的官网介绍中写到:“67年来坚守实体经济,聚焦发展服装、轮胎和制药三个产业”。但实际上除了将上述房地产业务移除外,公司还拥有相当规模的金融业务。

红豆集团直接或间接持股多家银行、保险、小贷、担保等金融机构。比如,2019年9月,锡商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成立,成为江苏省第二家民营银行,红豆集团合计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

小贷业务运营主体为江苏阿福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福科技”)。2020年10月,经阿福科技股东决议通过,注册资本增加12000万元,变更后阿福科技注册资本为35000万元。其中,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红豆集团及其子公司共持股75%。

截至2022年底,阿福科技资产总额8.90亿元,所有者权益4.85亿元;2022年,阿福科技营业总收入9927.43万元,净利润4207.67万元。

与阿福科技相比,红豆集团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就逊色不少。其中,红豆股份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3.94万元;通用股份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6.2万元。

此外,截至2023年3月底,红豆集团还持有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苏民投”)、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金信联控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锡商银行等公司股权,账面价值合计31.42亿元,并且在2020-2022年间,分别实现投资收益0.41亿元、1.40亿元和1.97亿元。

不过,截至2023年6月底,红豆集团所持苏民投股权质押比例为100.00%,锡商银行股权被质押2.45亿股,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被质押0.50亿股。

写在最后

尽管红豆集团凭借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多元化战略,成功跃升为涵盖众多行业的百亿民企,但在光鲜的外表下,隐藏着房地产业务表现欠佳、短期偿债承压以及锂电池业务开拓受阻等严峻挑战。

尤其房地产板块的业绩下滑与大规模存货问题,不仅削弱了整体盈利能力,还对红豆集团的资金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而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布局和收益,也并不能掩盖红豆集团在主营业务上所面临的困境。

周海江时代如何有效应对并化解这些难题,优化资产结构,推动服装、轮胎、制药等核心业务稳健增长,以及审慎处理房地产项目的遗留问题,将决定红豆集团未来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保持百亿民企的领先地位。(图源:红豆集团官微、天眼查APP)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