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涨至9.9,2024库迪联营商还能坚持多久?

零售公园 时间:2024-02-28 发表评论

2024年,没补齐供应链的库迪咖啡还能否继续收割联营商? 

作者丨青辰‍

出品丨零售公园

年前卖酒的风波刚过,年后,库迪又被曝出跌破6000家门店。虽然库迪很快出面澄清,闭店增多是因为学校门店放假所致,但从极海的数据来看,早在1月15日,库迪的门店就已经跌破6000家。

数据孰真孰假尚无法确认,但可以确定的是,从社交平台库迪联营商的反馈来看,不少库迪咖啡的联营商已经开始陷入“闭店纠结”。

一是因为确实赚不到钱,新浪财经曾在《加盟商或血亏?库迪咖啡的招商手册里藏匿的三大谎言》一文中质疑,库迪的招商手册存在成本前后矛盾、盈利前提预设虚高等问题,漂亮的展示数据根本经不起推敲。

若以实际毛利率30%、平均单价10元为基础测算,日销200杯以下的门店每月经营亏损约为7000-9700元,收回投资成本更是遥遥无期。

甚至有开了十家店的库迪联营商在微信交流群中直言,“经营亏损八十万了”“这样下去只怕以后退保证金连渣渣都没有”......

 (图源:库迪联营商交流群)

开年以来库迪“骚操作”不断,又是强制联营商卖酒,还推行自动订货,虽然最后因为群情激愤而被迫选择“暂停实行”,但库迪这一系列的行为已经寒了一些联营商的心。

就在库迪的联营商们心中的“天平”由晚点闭店开始倒向早点闭店之时,年后有媒体曝出,瑞幸9.9元有所缩水,一些库迪的联营商再一次陷入了两难,究竟应该早点离场,及时止损,还是应该再搏一搏,看看“单车”能不能变“摩托”?

一、咖啡价格战生变,库迪现金流疲态“渐显”

2月18日,节后开工首日,瑞幸每周“9.9元喝一杯”的优惠券活动被不少网友反映“缩水”。

针对此事,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瑞幸的9.9向来不是全场适用,以前SOE小黑杯系列,瑞纳冰等产品也不能用”,还有消费者直言自己只爱生椰和美式,9.9缩水的影响不大......

但对于库迪的联营商来说,这个消息却令他们心头一震,瑞幸9.9元优惠券缩水,是否意味着瑞幸想从价格战中抽身?库迪难道终于迎来了翻盘的机会?

美好的设想还没“生根”,就很快被掐灭在萌芽阶段,据瑞幸董事长郭谨一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表态,瑞幸2024年依然会坚持现有发展策略和定价策略,扩大用户基础,提升消费频次,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据媒体曝料,接近瑞幸的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库迪对瑞幸威胁已不复存在,但库迪周边的瑞幸门店,全场9.9元的政策仍然保持不变,且会长期坚持。

退一万步说,即便是瑞幸9.9的政策真的将逐步缩水,甚至取消,库迪的处境依然不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因为早在去年4月开始,库迪就已经开始了“数次提价”。

在成立初期,库迪咖啡通过9.9元的促销活动在行业内掀起价格战,之后又推出“百城千店咖啡狂欢节”,将咖啡价格拉低至8.8元。

(图源:小红书)

可是从7月份开始,不少消费者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吐槽,库迪“变贵了”,从8.8涨到了9.9,官方小程序上的券也少了很多。针对库迪涨价的行为,消费者不约而同的表示“你这样会失去我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新浪财经”报道,在价格优势消失后,库迪联营门店的单店业绩下滑了30%,平均每日销量不足200杯,流水收入甚至难以覆盖日常运营。

如此看来,瑞幸9.9缩水似乎并不是库迪翻盘的机会,反而如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创始人贡英龙所说,影响瑞幸做出决策更关键的变量是对手库迪的境地:库迪先扛不住了。

招商证券发布的《咖啡行业深度报告》预测,2023年前6个月,3000-4000家库迪咖啡联营门店的开店费用和原材料供应链加价利润合计为库迪贡献超5亿元资金。

(图源:招商证券《咖啡行业深度报告:库迪VS瑞幸,9.9元价格战“鹿死谁手”》)

而库迪在各个平台投放广告、邀请流量明星代言和跨界联名等营销费用支出约为2.5-3亿元,低价发券补贴支出约为2-3亿元,直播渠道平台抽成2亿元左右。即便不考虑总部管理人员、研发、IT、供应链等成本,库迪的资金缺口也已高达1.5-3亿元。

赚得少,补得多,此消彼长之下,库迪账上的钱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了,去年6月份,库迪就被曝开始用承兑汇票给供应商结算,随后其打造供应链基地的2亿美金,也被指出将分为10年投资......

二、供应链“难支棱”,库迪再陷生存危机?

尽管库迪似乎已经不大愿意继续这场价格战,但在提价杯量下滑,降价亏损增加的尴尬处境下,库迪已经失去了选择权。据库迪联营商透露,库迪很快将开启新一轮的9.9元活动。

只不过这轮活动能起到多大的效果,业内人士的看法似乎并不乐观。因为库迪的问题,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产品力跟不上已成为阻碍库迪发展的重疾。而产品力跟不上,除了库迪联营商反馈的研发拉跨外,更关键的则是供应链虚弱。

资深餐饮行业分析师汪洪栋曾表示,供应链对咖啡品牌非常重要,咖啡豆品质、配方比例及烘焙程度决定了咖啡口味,仅仅依靠第三方,咖啡口味、质量以及利润空间都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强调,供应链是未来竞争的核心,供应链的完整度决定了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近年来头部咖啡品牌们都在加码供应链建设,2022年底,瑞幸咖啡(江苏)烘焙基地在昆山破土动工,集生豆分拨、烘焙生产、仓储物流、综合研发为一体,计划2024年建成并投入生产,年烘焙生产加工咖啡豆可达3万吨;去年9月,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也正式在江苏昆山落成投产......

与这些头部品牌相比,库迪的供应链面临的挑战要严峻得多。

这其实是库迪在短时间内加速拓店留下的隐患,从2022年12月至今,库迪已经开出了7000多家门店,导致从去年开始,就开始出现供应链能力跟不上的问题。

招商证券丁浙川、李秀敏等分析师表示,库迪设备供应上缺乏严格规范,许多门店的咖啡机等设备各不相同。有的库迪门店使用星巴克同款咖啡机,也有的使用瑞幸同款咖啡机,也存在大量门店选择国产咖啡机。

而在消费者端,问题主要体现在缺货上,有人表示像生椰拿铁、潘帕斯蓝等主打产品,库迪都总是缺货,吐槽道“8点多都卖完了,你这一天还卖什么呢?”;近期更是有消费者在小红书上抱怨,附近的库迪门店居然连经典拿铁都显示缺货......

(图源:小红书)

对此,库迪联营商也是有口难言,据界面新闻报道,库迪供应商更换频繁,在更换过程中会出现断货情况,之前厚乳断货就是因为新的供应商尚未谈好。

此外,上海、贵州和南京等多地的库迪联营商都表示,后台订货也需要拼手速,一周抢两次原材料,如果晚了可能会面临定不上的风险,万不得已加急订货,还要加钱。

意识到这些问题,库迪也开始有意识补齐供应链端的能力,但消费者和联营商似乎并不“买账”。

是因为“诚意不足”。以库迪的华东供应链基地项目为例,内部人士表示,土地和厂房均由当地政府提供,前5年免租,后5年租金减半收取,后续则由库迪和立宇合资的形式建厂,利用政策红利拿土地,同时深度捆绑供应商,分担风险,相比于星巴克和瑞幸,库迪的做法显然并无诚意。

其次,在去年7月,库迪宣布投资2亿美元在安徽当涂创建该品牌全球第一个供应链基地之时,就言之凿凿表示该供应链基地将于下半年投入运营。

结果却数度拖延,本该在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华东供应链基地,却一直没有最新进度。按照李颖波在11月末的说法,基地的投入运营时间推迟到了2024年初,再次令联营商失望。

终于在1月30日,库迪咖啡首个供应链生产项目——库益包装项目投产仪式在当涂经开区举行,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消费者却发现,库迪“要啥啥没有”的问题依然没能得到改善。

(图源:小红书)

市场才发现,这个率先投产的供应链生产项目,主要生产纸杯、纸袋、吸管杯套等包装产品,至于其他供应链生产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备中。

其中,欧艺食品项目主要生产厚椰乳、调制乳、糖浆等,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5月正式投产;咖啡豆烘焙项目主要从事咖啡豆烘焙业务,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8月正式投产......

按照库迪此前拖延的习惯,这个时间是否准确或许还需要画上一个问号,但库迪新的一年里,如果不能尽快在供应链补齐落下的功课,那么失去耐心的联营商们或许不再愿意流血陪跑,届时,库迪或许将再一次走上舌尖英雄的老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