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上市之路,君乐宝IPO闯关胜算几何?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3-20 发表评论

君乐宝,这个名字或许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比较陌生。

但实际上,它已经是一个“老”品牌了。早在 1995 年就成立的君乐宝,与蒙牛、伊利等乳制品企业属于同一时期。然而,与两大乳业巨头相比,君乐宝的发展略显落寞。

2010 年,蒙牛收购了君乐宝 51%的股权,使其成为最大股东。在蒙牛期间,君乐宝一直保持着独立品牌的地位,并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2019 年,君乐宝与蒙牛“分家”,并开始谋划上市。

为了提升在行业竞争中的护城河,君乐宝进行了一系列的激进收购和扩张。但这也导致了其财务隐忧的凸显。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弱。

不仅如此,君乐宝还面临着品牌形象的困扰。曾经与三鹿的合作,让部分消费者对君乐宝的品质产生了疑虑。尽管君乐宝已经尽力与三鹿切割,但在一些消费者心中,“君乐宝就是三鹿”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君乐宝的投诉也不少,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如何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提升品牌信任度,是君乐宝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A股 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乳制品企业上市。然而,乳企的上市之路并不容易。一些企业在 IPO 闯关过程中遭遇失败,例如“认养一头牛”因奶源、分销、虚假宣传等问题受到问询;红星美羚则涉嫌虚增收入;美庐生物则存在业绩波动、经销商退出等问题。

然而,君乐宝长期以来采取低价低利润策略,导致利润紧张,很难摆脱低价困境。其净利润率一直维持在2%至4%之间,例如2018年,营收达到130亿元,但净利润仅为3.8亿元。与同期的乳业巨头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低价战略不仅使君乐宝的盈利能力受到限制,还使其被一些消费者贴上了“低端货”的标签,甚至被指责为“低价”甚至“低质”。据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透露,2020年,君乐宝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仅为11%,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达到了89%。

此外,君乐宝的财务状况也引发了关注。根据皇氏集团发布的转让子公司公告显示,2020年君乐宝的资产总额为134.6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18.69亿元,净资产仅为15.87亿元,负债率高达88.21%。截至2022年末,君乐宝的资产总额约为210.89亿元,净资产约为47.17亿元,负债率为77.63%,远高于同期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60%左右的负债率。

出于历史原因,君乐宝与三鹿奶粉有着关联。在2000年,三鹿奶粉参股君乐宝,并在产品包装上同时打上了"三鹿"和"君乐宝"的双商标。然而,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给整个国产乳业带来了冲击,销量急剧下降。在2009年的破产拍卖中,君乐宝花费3390万元回购了股份,希望尽快与三鹿切割。然而,由于三鹿奶粉事件的持续影响,君乐宝在一些消费者心目中仍被视为"三鹿"的一部分。

这些综合因素导致君乐宝在消费者中树立了品牌和品质疑虑。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君乐宝的投诉数量高达1170条,其中涉及产品变质、异物、腹泻和虚假宣传等问题。

如何彻底消除消费者对君乐宝品牌和品质的疑虑,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将是君乐宝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在当今A股市场,已经有许多乳企上市或正在排队上市。尽管已经有30多家乳制品企业上市,但乳企的上市之路并不容易。例如,"认养一头牛"因奶源问题受到问询;红星美羚因资金流通和涉嫌虚增收入而碰壁;美庐生物则因业绩波动、经销商退出和增长缓慢等原因三次未能上市。

君乐宝需要从这些乳企IPO失败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魏立华将如何引领君乐宝彻底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实现完美证明,并在资本市场上开启属于自己的新篇章,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