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CEO许冉:数实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09 发表评论

“京东一直在基于技术的持续创新,打造独特的商业模式,为行业和社会不断创造价值。”11月9日,京东集团CEO许冉应邀出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演讲时表示,“自创业初期,京东就坚持用技术驱动供应链,将数字技术应用到采购、仓储、履约等全流程中。自2017年全面向技术转型至今,京东在科技研发上已投入超过1000亿元。”

许冉应邀出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演讲

2023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办会第十年。本届大会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反映国际社会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人类福祉的共同愿景。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许冉结合京东集团以供应链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实践,分享了三点体会,即以数字技术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要求、京东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赋能实体产业为数实融合提供了有益参考、数实融合的智能化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许冉表示,作为一家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先进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的技术扎根实体、服务实体,历经零售、科技、物流、工业等多个领域的真实应用和场景历练,形成了大量成功案例,“无论是在商品流通、现代服务,还是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或是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我们数字技术都在加速与千行百业融合,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价值。”

例如,京东以“一盘货”模式为某服饰企业规划仓网、分布库存,实现最优存货分配与库存水平,为其送出我国今年第1000亿个包裹,亚一仓6小时履约,给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通过“全链路解决方案”参与新型工业化建设,帮助四川某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将其备品备件库存成本降低了20%;超4000个品牌商借助京东C2M智造平台,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节省了近80%、新品上市周期缩短近70%。

展望未来,许冉认为,近年来,数字经济加速迈向智能化发展。在这方面,京东始终注重对前沿技术的探索,重点围绕供应链场景,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实体产业场景的落地应用。许冉表示,“我们重视对行业Know-How的积累,将通用型供应链技术与各类细分行业需求进行适配,提供组件化、模块化的技术服务输出,帮助实体产业降低数字化门槛,释放出更大的产业价值。”

许冉进一步介绍,早在2019年8月,京东就承担了科技部公布的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任务。今年7月,京东发布言犀产业大模型,持续聚焦产业应用,其训练数据语料由70%的通用数据和30%的供应链原生数据构成,具有很强的产业基因。“大模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定是在产业应用中。我们认为:大模型的价值=算法×算力×数据×产业厚度的平方。”许冉说。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案例成功入选。自2020年8月以来,京东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奔富计划”以来,依托自身强大的供应链能力,通过完善流通体系让农产品更顺畅地走出原产地、送达千家万户,通过推动品牌化促进农产品上行,通过共建智慧农场促进规范化生产。截至2023年9月,京东已累计服务了超2000个产地产业带,上线近30万款农特产品、助农馆2000余个。未来,京东将持续通过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产业数字化的全农业产业链赋能,积极推动富民增收、产业兴旺。

“京东走过的20年新型实体企业之路,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由衷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能够和各位行业同仁、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并进,以创新驱动,为数实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许冉最后表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