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招商引资,长沙如何开局谋定“满堂彩”?

智能相对论 时间:2024-02-20 发表评论

(图源:掌上长沙)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范柔丝

每年过完春节后,全国各个城市都将上演“热辣滚烫”的招商引资大战。毕竟,城市拼经济的核心,在于“抢企业”,而开年的招商争夺战,将定调城市经济一年的发展。

在2012到2022年的过去10年间,全国企业总量从1366.6万家增加到5282.6万户,平均增幅为286%。其中,长沙以企业数量10年达432.7%的增幅,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今年春节后的城市招商争夺战中,长沙一如既往地展现了“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进姿态。

2月18日下午,湖南举行了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促发展,作为今年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的一项具体行动,上下一心、亲商重商,真抓实干、招商选商,努力实现产业、企业、项目的新突破,打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紧接着的2月19日,长沙就召开了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会上指出,长沙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核心抓手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从而带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增量增长。

会上还发布了《长沙市2024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24年长沙将围绕“项目招引量质齐升、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招商氛围日益浓厚”的目标,再次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的热潮,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招商有大作为,产业就有大发展。2024新年伊始,在新方案的指引下,长沙如何再次抢跑“春天”?

又快又实、质效双升

湖南与长沙的新春第一会,主题定在了招商引资上。在湖南省的招商引资会议上,沈晓明已经为全省的招商引资工作划了重点,要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全省招商引资新局面。

这对长沙全年的招商引资来说,都具有指导意义。

自2023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工作提升为“一号工程”后,长沙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3年,长沙新引进重大项目221个、总投资2572.4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9个、占全省56.3%;“三类500强”企业项目71个,总投资1050.47亿元,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01家。

在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脚步下,长沙招商引资的“科技含量”也十分高。

长沙市科技局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总量达444.43亿元,同比增长21.07%;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38家、总量达7889家;新增省级以上平台408家,其中国家级11家;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超过2600家,其中国家级142家。这些平台建在企业的占比接近80%。

这样的好成绩,让长沙再一次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新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年“第一要事”,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一号工程”的指引下,长沙有信心按照吴桂英书记的指示,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推动在建项目‘能快则快’、谋划项目‘实之又实’、招引项目‘质效双升’,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从而,2024年,长沙确立了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全年招商目标:全市引进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50 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 亿元以上项目 30个;引进“三类 500 强”企业投资项目30个以上;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20 家以上。

为又快又实达成质效双升的招商目标,《实施方案》也同步给出了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推进湘商回归、着力引进研发型项目等核心达成路径,努力以“招商大作为”助力“产业大发展”。

有目标、有路径,乘“龙”快上,赶前抓早的长沙,已经打响了“开门红”:湘江新区的2024年“湘里乡情话发展——湘商面对面”新春恳谈会上,36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湖南湘江新区,总投资达458亿元;长沙县2024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交流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上,集中签约的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446亿元……

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力军,在2024的招商引资刚坐上,长沙已经起步成势。

湘商为纽带,科技为杠杆、产业为支撑

起步成势之后,长沙如何积势成效,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增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为“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释放出强劲动能?

对比全国其他同样在“抢人”“抢企”的城市,长沙有着宝贵资源与独特优势。

其一,是长沙拥有湘商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万兴科技的创始人吴太兵,20年前在深圳创立万兴科技,但因为一份思“湘”之情,不仅要在长沙建设第二总部,还屡次向在外的湘商发出回湘呼唤:“回去吧!回到生我们、养育我们的地方,就像当年我们背井离乡外出创业时一样,义无反顾地回去!”

湘商愿意回归,还愿意带动更多“游子”回归,是因情“湘”聚,更因回湘而发展更好。

为了全力以赴推动湘商回归,长沙已经连续9年召开“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同时还挂牌成立“长沙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指导服务中心”,在13家异地商(协)会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联络站;在湘商集聚的发达地区,成立招引工作专班;聘请知名人士为招商大使、招商顾问……

这些实干动作,长沙做到了湘商回归创业有保障、投资有回报、生活有品质,真正“让湘商在湘更吃香”。

2023年,长沙引进湘商背景重大项目77个,总投资1056亿元;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54家,累计到位资金1044亿元。

其二,是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带来的历史机遇。

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大举增加了城市的“科技含量”,而长沙还善于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与产业优势,让更多企业与人才,共享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长沙机遇”。

北京清源华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模,回湘三年成立了湖南清源华建,就是看中了这一历史机遇。刘树模认为,企业发展到后期拼的是科技,而长沙在科技创新上,不仅有为、敢为,还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正因如此,湖南清源华建不仅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和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及德国行业领军企业分别设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如今,刘树模已经计划将公司总部迁入长沙。

像清源华建一样在湘江之畔发展得如鱼得水的企业,这几年不胜枚举。光是长沙举办的2023年湖南高校校友暨湘商回归恳谈会,就吸引了校友带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回长,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323.6亿元。

其三,是长沙的优质产业链为企业扎根长沙提供了良好“养分”和优质生态。

不管是湘商,还是其他企业,判断一个地方投资价值,乡情浓、发展好都只是感性层面的考量,更现实的还是注重产业集聚度要高,要求发展前景能“兑现”。

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长沙谋划优先发展八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即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智能汽车产业、先进储能、先进计算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功率芯片集成电路产业,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相关产业。

并且,长沙已经有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先进储能材料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样毅力啊,大项目、好项目都能在长沙唱主角、挑大梁,真正实现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比如,湘江新区让A股上市公司华扬联众从北京跨越一千多公里安家在湘江西岸,给出的就是长沙数字经济、文化传媒产业高远发展的吸引力。

同时,长沙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要求,重点设计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好项目,增强“湘商回归”获得感。比如,长沙宁乡经开区以“楚天科技”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12个产业链关键项目落地建设。

湘商为杠杆,科技为纽带、产业为支撑,拳拳到肉的实干组合拳与各区县的“开门红”,已经为长沙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满堂彩”,奏响了“冲锋号”。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