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字会展助力杭州“赛”“会”之城再升级

深度咨询 时间:2023-11-27 发表评论

数字贸易正在成为产业创新、结构升级、畅通内外循环的重要的支撑。而作为数字生态链上的关键一环,数字会展又将如何促进数字贸易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日前,第二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之数字会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商务局(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杭州会展集团等共同承办。

本次大会以“创新数字会展,畅想未来贸易”为主题,邀请了全球头部会展主办方和数字贸易领域头部企业,聚焦创新数字会展、助力全球数字贸易、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展会数字化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数字会展将以怎样的角色助力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国际展览局原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在发言中表示:“数字会展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将与产业、贸易、文旅等更多领域结合,为全球数字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扭曲,国际贸易规则受到破坏,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进程遇到了挑战。作为应对措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体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中,服务贸易占据重要的位置。

我国的服务贸易起步晚,随着国际贸易经验的积累,近几年发展明显快起来。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将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服务出口285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2.1%,进口3万多亿元,增长13.5%,逆差2757亿元。

但同时,也能看到整个贸易当中,服务贸易的占比还不大。

作为先导产业同时也是服务贸易,会展活动为商品、技术、信息、资金供需双方面对面地开展交流提供了条件,是促进全球贸易蓬勃发展、区域团结合作的重要手段。在数字贸易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采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展会,实现展会活动创新,既是各行业的共同期盼,也是时代发展的硬需求。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同样在致辞中强调了数字会展的重要性,她说:“作为数字生态链上的关键一环,数字会展既是产业的数字转型升级,也是伴随互联网和各类科技手段呈现的多样化形式。它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大局,更加便捷地联通世界,为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不断助力。”

大会现场,先后举行了杭州会展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全球数贸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球数贸通是数贸会在数字化运营过程中,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构建展会与贸易的关系,围绕企业贸易拓展需求打造的整体解决方案。

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新起点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举办地杭州,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全国数字经济之城。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076亿元、增长2.8%,占GDP比重达27.1%。

会展业也在随着杭州经济结构的变化与时俱进,从1929年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开创了中国会展业的先河,再到如今数字展会走向全球,杭州办展模式和主题展会不断创新突破。

如今,杭州正在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一场顶级的展会可以带动产业、贸易、旅游的共同发展,本届数贸会也是杭州后亚运时代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新起点,

在接连举办G20峰会、亚运会、亚残运会,如何在后亚运时代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透露,杭州将全面实施促进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场馆设施、品牌项目、国际合作、特色活动四个方面实现四个“25100”工程。

未来三年,杭州将拥有大会展中心、国博中心两个核心场馆,每年新增举办展览面积一百万平方米。形成以数贸会、西博会、世博会、动漫节等展会品牌,同时培育云栖大会等五个本土的特色会展品牌,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并打造百特色会展示范点。

数字贸易发展为会展带来新机遇,数字会展为数字贸易贡献新力量,杭州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董事长陆晓亮同样表示将在全力以赴运营办好数贸会的基础上,以数字会展带动并促进数字贸易新发展,为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贡献力量。

此外,国际展览和项目协会IAEE主席白睿茜、香港贸发局中国总代表钟永喜、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力、柯莱睿会展亚洲CEO Richard Ireland、中国贸易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范培康、杭州会展集团董事长李健、方大智控董事长宋宏伟、安恒信息副总裁李临池、榜置科技总裁王骏、BestBuy亚太区原总经理徐立等多位嘉宾也分享了他们在数字会展领域的洞见和经验,探讨了数字会展的发展趋势和机遇。

数贸会带来的会展业发展启迪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数贸会数字应用新场景更加丰富,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参与更加踊跃,不仅汇信息、聚人气,也聚项目、积能量,数字生态的建设正方兴未艾。

“数字会展”大会清晰地点出了数贸会为会展业发展带来的启迪。

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会展,能大大提升企业的展示效果和观众沉浸式参观的体验,其效果是以往展会难以想象和启迪的。

本届数贸会,将会议与展示、室内室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新时代会展走出一条发展之路,为专业观众和一般观众提供不同的参观场景,各得其所。

同时,也加强了与参展企业的紧密联系,让他们的参展参会的利益最大化,让企业能够全面展示技术产品,了解行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加强国内国外合作,赢得市场并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数字展会,这既是一种理念创新,也是产品创新,更是一种模式创新。

今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升格为国家一类顶格展会,书记也亲自发来贺信,国家副主席韩正巡馆并致辞。

作为本届数贸会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数字生态大会数字会展的举办,既是对博览会的大力支持,对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加强全球数字贸易合作,推进全球开放型经济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对拓展我国展会的内容,提升展会的质量,进一步发挥展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高效的平台作用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