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为何这么受重视?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4-01-17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明天就是传统节日腊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一岁之末为“腊”,“腊八”是春节的序幕,是人们辞旧迎新的开始。这一天有着丰富的民俗活动,比如敬天祭祖、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熬煮腊八粥、做腊八面、泡腊八蒜等。在节令文化里,“腊八”承载着亲情、友情的感动,对未来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腊八节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腊八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按佛教记载,释迦牟尼成道之前曾修苦行多年,形销骨立,遂发现苦行不是究竟解脱之道,决定放弃苦行。此时遇见一牧女呈献乳糜,食后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八日“成道”。为纪念此事,佛教徒于此日举行法会,以米和果物煮粥供佛。

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自从佛教传入中国,各寺院都用香谷和果实做成粥来赠送给门徒和善男信女们。腊八这天,各寺院举行法会,效法佛陀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典故,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腊八”本为佛教节日,后经历代演变,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民间节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