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之美,贵在创意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3-09-27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那些造型别致,款式精美,寓意美好的玉雕都是经过多道工序,才能那般美,那般独具魅力。而历代玉雕师也都传承着:“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这样一个道理。由此可见我国玉石雕刻的悠久历史、闻名世界,源远流长的玉文化。

玉雕作品中常见威猛刚硬的动物神兽题材颇受大众的喜爱,而且是深受男性朋友的追捧,对于动物女性朋友也特别喜爱,于是就有了可爱的小萌宠。常见的貔貅,呲嘴獠牙,造型生动形象。还有老虎、狮子、豹子、狼、龙等等造型除了动态、张力造型,还借鉴西方雕塑中的元素。用形体块面的塑形手法,来表现需要展现出动物的肌肉、体积感。

玉雕萌宠是常见的玉雕题材之一。玉石本身就蕴含着的丰富内涵,其料子本身的特性,天然的色泽与自然瑕疵,也为玉雕师的创意提供灵感。对于动物题材的表达,玉雕师更注重神态的挖掘,放大相应动物的特点,提升整体效果,营造动感,凸显张力,将动物的灵性栩栩如生的展现出来,赋予活泼、可爱造型的同时,更赋予其生命。

玉雕作品以讲究形似,但更追求神韵,其创作手法深受中国书画的影响,形为神载体,神则是最终的目的,使玉雕有形神兼备的意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