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珠宝首饰也可以美到心坎里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3-07-31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从古至今,珠宝首饰的诞生与制造都体现了我们对美的追求,这份流传千年的艺术文化经久不衰,那些传统珠宝首饰精美绝伦,也是非常好看的。

扁方,为满族妇女梳旗头时所插饰的特殊大簪,均作扁平一字形。晚清宫廷梳“大拉翅”所用的扁方有的长达一尺二寸。清代贵族妇女梳“两把头”或是“大拉翅”,都使用扁方,起到连接真、假发髻之中“梁”的作用。装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控制发髻使其不散落下来。

梳篦 shū bì,古代简称“栉”,与簪、髻、钗、步摇等并称为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昔为宫廷御用珍品 , 故有“宫梳名篦”之誉。梳篦在古时是人手必备的发饰,尤其是妇女,几乎梳不离身,时间一久,便形成插梳的风气。

抹额,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首服,也称额带、头箍、发箍、眉勒、脑包、抹头,是将布帛织锦等物折叠或裁制成条状围勒于额前,多饰以刺绣或珠玉。抹额是中国传统妇女重要的装饰物,其形制多种多样,工艺手法、颜色图案丰富多彩。

璎珞,古代用珠玉串成的装饰品,多用为颈饰,璎珞原为古代印度佛像颈间的一种装饰,后来随着佛教一起传入我国,唐代时,被爱美求新的女性所模仿和改进,变成了项饰。它形制比较大,在项饰中最显华贵。

传统珠宝首饰蕴含了丰富的文化特征,与当时时代背景相结合,铸造了不少华美的饰品,放在现在看,也同样可以美到心坎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