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和现代的定情信物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3-07-24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定情信物,在我国自古有之,很多诗词歌赋中都有赠送定情物描述。中国人相对含蓄保守,在定情信物上,反而显得浪漫随性。

玉佩:玉在我国古代是君子象征。所以古代高雅从容谦谦君子们喜欢用玉来作为定情物,显得节制有礼,既不猴急,又不疏远。簪子:簪子又称搔头,是古代女子常用定情物。《鼓吹曲词·有所思》写一个女子为远方情人精心制作一支簪子,听闻情人另有所爱后,她把簪子烧掉后“当风扬其灰”。

手镯:执子之手,与之偕老。手镯在古代有很多的称谓,如“跳脱”等。古代文学作品中,常有以手镯相赠恋人情节。

发梳:接发同心,以梳为礼。我国古时候,送梳子有私订终身,欲与你白头偕老意思。香囊:最初是传达男女之间爱慕的,见证和寄托思念的信物。古人佩戴香囊,表示心有归属。送梳子代表一辈子都要纠缠到老,有结发、私订终身意思。

恋人之间互赠定情信物流传到今日,这份特别的美好依旧没太大的改变,不过是信物的样式发生了变化,在古时候常用来当作定情信物的部分物品,沿用至今。而现在,恋人间表达心意的物件也更多样了,戒指、手链、项链、耳环、手镯……珠宝首饰的款式与类型逐渐丰富,其中的寓意也十分动人。美好爱情也许就是需要一些物体来承载爱意,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