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苗族银饰神秘的面纱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2-02-17 发表评论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小编作为汉族,还记得小时候总是很想穿一穿其他民族的特色服饰,比如苗族姑娘身着清脆的银饰,让人目不转睛,除去本身的装饰性,银饰也成为了苗族民族文化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银饰代表苗族的信仰以及高贵的图腾文化,作用不只是装饰更是一种文化符号。银饰的锻造技艺是苗族民间特有的技艺,包含了捶打、拉丝、搓丝、掐丝、镶嵌加固等30多道工序。

并且银饰中独特的迁徙文化铭刻祖先的所见所闻以精美而复杂工艺展现在银饰上。于是便有了百花争妍的苗族银饰文化,当这些精美的银饰穿在身上清脆作响的时候,民族的文化也在身上代代传承着。

苗族银饰是苗族独特的文化审美、价值传承和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银饰对于苗族人来说不仅仅是饰品,上面复杂精致的图案,记录下这个民族古老的历史。苗族银饰于苗族人而言,犹如水之于大海,必不可少。

2006年,湘西州的凤凰县和贵州省的雷山县合报的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苗族的男儿拥有两项绝活:一项是修建房屋,另一个就是铸造银饰,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片或者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成精美的纹样。

而苗族的女子就常常头戴银冠,项挂银圈、身穿银衣,就连手脚之上都要配有银饰,随着芦笙的响起,苗族女子翩翩起舞,那精致的银饰也在碰撞之中,发出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银饰的外表看起来淡然素雅,但细腻的光泽又不失质感,所以不仅苗族人对其十分追捧,也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白月光,银饰也拥有越来越多的样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