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过来人的七个分享心得

大旗号 时间:2021-11-16 来源:知乎作者:findyi发表评论

一年17万的收入,养活自己绰绰有余,甚至可以预期未来一年的年收入应该在40万上下。

我目前的工作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某部门业务负责人,年薪是这个收入(17万)的很多倍。

一开始就没准备靠自媒体为生,启动公众号完全是兴趣使然,日常工作也非常繁忙,花在公众号的时间不到1/10。

即使我并不打算全职自媒体,但我认为:公众号写作是很多朋友必须尝试和掌握的一项能力。

介绍完收入,重点来了,讲讲我这一年是怎么经营公众号的:

今天公众号的红利早已过去,涨粉是个很困难的事情,我在一年内获得5万粉丝,且号的黏性很强。

但说实话,不敢说有什么方法论,谈谈以下7点心得:

1.选择写作内容

首先我假设大家写公众号不单纯是为了钱。 建议是请用自己擅长并想持续精进的领域作为公众号的主题定位和内容切入口。

比如职场认知、技术分享、产品运营心得、行业信息、投资分析等等。这样的定位,会为你的公众号未来的发展,引导到更得心应手的方向,带来更多灵感来源。

灵感非常重要,写公众号这三个月,我发现有灵感的时候,就是下笔如有神。没灵感的时候,写一句话都得憋半天。

2.读者喜欢听故事

刚写公众号时,大多是密集的分享产品方面的文章,基本以说教为主。写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效果比较差。

这个时候回过头看第一篇文章和后面的区别,我发现原来读者听故事。第一篇文章讲了很多个人经历,同时也有不少方法论。而后面的几篇,都是在讲生涩的大道理。

想想也是,道理谁不懂?如果是将个人真实经历讲出来,会更方便大家理解和应用,大家也更容易产生共情。

方法论大家都懂,读者需要的是实践的例子。

3.维持稳定输出

有持续稳定的输出和更新很重要,这样会让读者对你有持续的期待。 但写公众号的人都知道有时候会有写作思路卡住的情况,这个时候其实挺困难的。这几个月认识的一些一起写公众号的朋友,不少已经放弃更新了。

大家工作都挺忙,而今天写公众号其实是很难有很大收益的。不过我在开这个号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一个OKR:至少写一年,并且每周更新一篇高品质的文章。

既然定了目标,那就要坚持,所以不管多艰难,我都会坚持周更。

4.刻意练习写作能力

我们做很多事情,如果想取得更高速的进步,刻意练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我写公众号也把刻意练习融入进来。

比如我会观察阅读量点赞率很高的文章,看看他们是怎么写的,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同时我也加入了一些探讨公众号写作的群,找一些高手聊天,了解下他们的写作思路。

把这些写作思路融合到自己的文章中,最后变成自己的写作方法,最终建立写作的心理表征。

5.好的标题很重要

当然,这个不是说要做标题党哈。 首先高品质的内容是基础,不过标题的确很重要。不仅仅影响打开率,更决定了分享率。之前特别反感标题党,认为标题党就是不尊重用户,实践后才发现这个认知也不全面。

刚开始写的时候,一个写公众号几年的好朋友给我说:你最少要花1/4的时间来想标题。 一开始挺不以为然的。直到有几篇文章点赞数超多,阅读量却少的可怜,我才终于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你写的内容再好,如果传播不出去,也就无法分享给更多的人。

6.如何引流增粉

写公众号增粉难,更难的是冷启动的过程。 一个新号关注只有你自己,这个时候怎能冷启动呢?

1)大号转载

我强烈建议现在还想写公众号的朋友,在初期专注于自身内容,引来大号转载。

初期,我的每篇文章平均被转载几十次,这块整体给我带来最起码1万以上的粉丝:

由于4月10号迁移公众号,更之前的转载数据没了

当然,任何一个人持续高品质输出之后,都会跟不上,因为你的阅历、经历毕竟有限。

但前期,这个非常重要,除了高品质的文章,你还需要到处找大号投稿,各种原创号主群一定要想办法混进去。

同时要广结善缘,多和大号主聊,增进感情,说不定大号主在需要转载的时候就想起你了。

2)微信社群&朋友圈

你的微信朋友圈是一个不错的阵地。 文章发布后,选出文章中最核心、最直击人心的观点。发布到朋友圈,先在朋友圈里传播起来。

微信群是另一个途径, 转发到微信群时,最好也带上文章最核心的观点。这样首先是尊重社群的其他朋友,不是做一个只会丢链接的水军;另外直击人心的观点非常容易引发阅读欲望和讨论欲望。

我做了个小小的实验。在同样人数同样活跃度的群里,带上核心观点和不带,阅读量相差好几倍。

2)知乎

知乎回答问题,也能获得一些读者的关注。这一块的经营就比较累了,说实话知乎涨粉比公众号还难,知乎这块大概给我带来2000粉丝。

4)b站

b站也是个不错的流量来源,但视频成本非常高,目前为止我产出了4个视频,获得了2200个b站粉丝,也给公众号引流最起码2000粉丝。

5)csdn

这个平台适合程序员号主。

这块我完全没打开局面,弄了一年粉丝才100多,也没什么流量引到公众号。

但是我身边一些一年10万的大号,很多粉丝都是从csdn上弄过来的。可能跟我写的内容有关,不是纯技术,偏程序员成长认知和职场管理。

这部分内容,在csdn上并不受欢迎。

5)互推

等你的号超过1万粉丝后,可以采用互推的方式涨粉,这种方式要求你找到和你类似的号主。有礼物互推、红包互推,方式不限。

但切忌互推不要太频繁,这样伤害自己的读者群体反而得不偿失。

互推大概给我的公众号带来1万左右的粉丝。

6.头条

头条上的引流效果一般,但可以提高曝光量,因为它的推荐机制很强大。

话说我唯一一个10万+就是在头条上获得的:

头条大概给我的公众号带来1000左右的读者。

以上,就是我掏心掏肺,甚至不惜冒犯广告金主,给大家贡献的全部智慧!!!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findyi,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小白做自媒体怎样入手,怎样选择合适的赚钱方式

进入自媒体行业需要做什么?

新手刚接触自媒体应该怎样给自己定位

零基础转行新媒体人是如何成功的

新手究竟应该如何从零开始运营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呢?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