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能驾驶一定要买“预期”,手握20万别乱选

AUTO芯球 时间:2024-04-08 来源:AUTO芯球作者:雷歌发表评论

文 | AUTO芯球

作者 | 雷歌

我都不敢相信,智能驾驶的车型已经这么便宜啦!

一年多前,我一个前同事大冤种,还另掏3万多买某个造车新势力品牌的智驾包呢。

现在动不动就全给你标配了。

近的就说刚刚发布的小米SU7标准版,21.59万的起售价格,现在订车给智驾包免费政策,我看了立马定了一辆Pro版的。

极氪001一年前选配卖3.5万的ZEEKR AD智驾系统,今年说免费就免费了。

小鹏以前卖3.2万的 XPilot 智驾包现在升级为XNGP,关键是,说送就送给车主了。

我就说吧,咱们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不习惯特斯拉FSD智驾包单独收费的商业模式。

现在大家终于都找到了符合中国车主“体质”的方案,不再单独卖系统,而是搭配在车型上。

所以各位,买新能源车一定要看时机啊,这个时机怎么掌握?我建议你仔细看看接下来要说的。

现在不光智驾系统免费了,买一辆有智能驾驶辅助驾驶系统的车,远比你想象的便宜。

当问界M7和理想L7的智驾车型起售价还在28万(降价后)和35万以上时,有些车型早已经将价格拉下到20万左右。

你没听错,20万买智能驾驶系统的车型,今年已经能够实现了。今天要给你介绍的三款车就是极氪007、深蓝SL03i、鹏P7i。

表:三款车性能与智驾硬件、功能差异

首先我推荐你看看极氪007,是三款车里性能最强的车,智驾版起售价只要20.99万。

我之前讲过很多吉利的车型,吉利造车的一贯特点就是性能强,价格适中。

第二款我推荐你看的车是深蓝SL03i,它的智驾版只要20.69万起,价格最低。

深蓝SL03i的优势标称有705km续航,圈内车评人冬测出来的续航达成率在58%左右,算中规中矩,因为Model3大概也是这个成绩。另外这款车性能参数相对较弱,配置也比较低。

第三款是小鹏P7i,它的性能参数和车身配置在三款车里面居中;续航最短,只有550公里,且智驾版本起售价格最高,达到22.9万,比其他两款高出1.5万元左右。

但是,小鹏P7i的贵是有道理的,它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在于智驾系统。

虽然国内名义上都是L2级别,但结合我的驾驶经验,和车主的评价,我要告诉你一个基本结论是:

从智能化程度上来看,华为和小鹏在第一梯队。

理想、蔚来、小米目前处于第二梯队。

表:不同级别辅助驾驶主要功能

华为和小鹏都是在今年春节后推出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无图智驾”功能。

别看一样都是“无图智驾”,可小鹏在“无图智驾”基础上还逐一给全国300多个城市开通高精地图领航功能。

说白了,它能确保自己的智驾功能更精准,更有保障。

国内其他传统汽车厂商,处于稍落后第二梯队的处境,在高速、城区的自动领航功能上,还很拉跨。

它们一般都是智能驾驶研发起步晚,时间短。

比如极氪自研智能驾驶系统大约2年多时间,长安深蓝直到2023年10月才发布首款“Deepal AD智能驾驶辅助”。

小鹏智驾做得好,毕竟是起步早,2017年就开始研发了。

华为做的好,是因为技术团队牛,并且有5000人的、目前国内最大的智驾研发团队。

当然,空口无凭。

检验一个车型的智驾水平,用城区路段去测一下它的自动领航功能就能知道了。

我根据自身经验,负责任地告诉你:

华为和小鹏基本能做到90%高速路段的智驾托管,城区70%智驾托管,在一些个别的复杂路段需要人工干预。

前几天我开着问界M9去上牌,它在城区路段的表现,实现70%的路段托管是没有问题的,智驾系统能自己识别红绿灯,起步、跟车、超车、变道,及路口刹停等。

理想、蔚来这些,高速路段大约可以做到70%托管,城区做到50%左右托管,许多路段仍需人工驾驶。

今年春节期间,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驾驶了一辆问界M9,全程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托管,驾驶了1314公里。

一些小鹏车主,也曝光自己7000公里使用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的经历,智驾驾驶功能接管里程达到93%。

我是觉得这里面对“托管”的界定标准可能有“水分”,但能实现的托管的里程大体上是符合的。

如果这样你还无法看出哪家智能驾驶更强,我教你一招,看企业之间的合作。

比如华为的智驾体系以“智选车”和“华为HI”模式合作了长安、奇瑞、赛力斯和东风岚图、江淮一系列车企。

小鹏和大众也在合作开发基于小鹏智驾系统的新车型。

这些大公司都能信得过,我一个平头百姓有什么不可信的?

综合各种表现可以看出,这三款车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小鹏P7i要领先其他两款车至少一代的水平。

最后我想告诉你,买智驾车要做好两个预判。

第一个是,智驾系统的车只会越来越便宜,未来一年内应用到15万左右的车型上的可能性极大。毕竟国内已经开放了L3级别路测和牌照,这样一来,L2级别智驾系统的竞争力会逐渐减弱,车企将它标配到更低车型上的意愿就更强。

你要是不着急买车/换车,还可以等等15万级别的智驾车。

我的第二个预判是:买车是买现货,但买智能驾驶系统要买预期。

就和买股票一样,我们买的是企业未来在智能驾驶上的成长空间,说白了就是看车企在智能驾驶的上的团队、资金付出。将来才能做得更好。

当年威马汽车是卖得便宜,现在不也没了么。

所以我的综合建议是,如果你要买智驾车型,今年下半年再看华为和小鹏的车,那时的价格会更低,智驾功能更成熟。

不信你看,小米SU7价格一出来,华为问界M7立马降价2万元,极氪007也给出了优惠1.6万选配的政策。

听我的劝,不做大冤种。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聚焦智能汽车,助力关键决策。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