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免费课:百亿参数的大模型训得好,专业能力可以超越GPT-4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4-09 发表评论

“企业训练垂直大模型的关键是和场景的结合,要找‘明星场景’”。4月8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免费课再次开启,全网多平台直播了AI系列第二讲“企业如何拥抱AI”,千万网友观看。免费课上,周鸿祎系统分享了企业拥抱AI的多个关键问题,他认为企业大模型要走“越做越专”的路,百亿参数的场景大模型训得好,专业能力可以超越GPT-4。


周鸿祎详细回顾了2024年AI产业发展趋势,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因此企业应该拥抱AI,用大模型赋能企业业务发展。他坚定认为大模型将引领新工业革命。

谈及企业如何拥抱AI,周鸿祎列举了十余个关键问题,他认为大模型发展并非只有一条路,除了越做越大,还能越做越专,而企业大模型要走的正是“越做越专”的路,也就是垂直大模型。周鸿祎详细分享了自己用大模型赋能安全业务的实践,360基于安全和AI的双重背景,入局大模型领域希望解决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同时提出“以模制模”的理念,用人工智能对付人工智能,因此不断打磨360安全大模型在安全领域的能力,实践证明,百亿参数的场景大模型训得好,专业能力可以超越GPT-4,360安全大模型就是样例。


关于企业如何走垂直大模型,周鸿祎认为关键还是和场景的结合,他表示很多企业总想搞一个宏大的产业大模型、总想用一个万能大模型解决所有企业问题、总认为有了大模型原来的IT系统就淘汰了、甚至有大模型就不用做数字化了,这些都是误区。2024年是场景之年,关键要结合业务找“明星场景”,然后根据场景设计功能,根据功能需求对大模型进行专项训练。

周鸿祎介绍,360AI浏览器就是基于这个思路下的产品,浏览器作为“阅读器”,大家都希望可以快速看完深度文件、长视频,能有“一目十行”的能力。因此360AI浏览器特别设计了对网页、长文本、视频、音频等内容一键总结要点、生成思维导图等,有效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而浏览器这些能力的背后,正是多个垂直大模型专项训练后的结果。

周鸿祎分享了大模型与场景结合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关键问题,包括AI科普、知识管理、AI安全、模型打造、业务融合等,并介绍了企业大模型四步走的方法了,即私有化部署通用大模型、部署企业大模型三大基础设施、打造场景化大模型、推动AI与数字化全面融合。

周鸿祎在直播中透露,“360AI办公”产品即将上线,该产品包含100余个爆款AI应用,采用会员订阅模式,计划第一年实现1亿营收的“小目标”。

据了解,360AI办公工具集覆盖图片、写作、文档、视频、文档模板等五大场景,拥有100多款实用工具。用户注册成为“360AI大会员”后,即可解锁全部应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