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火锅巨头,呷哺呷哺陷入增长困境,持续下滑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3-12 发表评论

在中国餐饮市场,火锅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其中呷哺呷哺和海底捞更是被誉为火锅界的“双雄”。然而,近年来,呷哺呷哺的业绩却持续下滑,让人不禁担忧这位火锅巨头的未来。

曾经的“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如今却陷入了连续亏损的泥潭。在消费复苏的 2023 年,餐饮市场整体呈现出回温趋势,各大餐饮龙头企业业绩亮眼,而呷哺呷哺却显得另类。公司披露的 2023 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亏损 1.8 亿元至 2 亿元,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年亏损,累计亏损超过 8 亿元。


呷哺呷哺的创始人贺光启,出生于中国台湾的一个珠宝世家。1998 年,他在北京西单明珠大厦开出了第一家呷哺呷哺。起初,这种台式的一人一锅并未受到热捧,但在分餐制受到消费者青睐后,吧台小火锅逐渐被市场接纳。2014 年,呷哺呷哺登陆港交所,成为火锅第一股。

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对抗海底捞的强势布局,呷哺呷哺在 2016 年抛出了“千百十计划”。然而,这一轮门店的狂飙突进后,公司的经营效率出现了显著下滑。之后的特殊三年,更是让呷哺呷哺陷入了亏损的深渊。

贺光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决定重回一线,并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公司开始全方位的业务提升,调整定位,回归“大众消费”,关闭业绩不佳的门店,重点向华东和华南市场倾斜,并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尽管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提升门店经营效率,但仍远不及 2019 年的水平,与巅峰时期更是相差甚远。如今的火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种品牌和品类层出不穷,呷哺呷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布局新品牌的尝试也遭遇挫折,以“欢乐烧肉”为主题的全新品牌“趁烧”多家门店关门。贺光启能否带领这家老牌餐饮巨头重回辉煌,不仅需要经验,更需要智慧。

在火锅市场这片红海之中,呷哺呷哺需要找到新的突破点,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心。或许,这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打造出独特的品牌优势。未来,我们期待着呷哺呷哺能够逆境而上,实现业绩的逆转。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