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文心大模型 4.0 VS GPT-4:谁更胜一筹?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3-11 发表评论

“文心大模型 4.0 在中文表现上明显超越 GPT-4”,针对产品差异、AI 发展速度等热点话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 3 月 9 日晚一一发表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比他预期的更慢、更复杂。他还解释道,由于文心一言的英文训练数据不如 ChatGPT 多,所以在英文效果上存在差距。对于“ChatGPT 和文心一言有天壤之别”的言论,他并不生气......根据最新财报,2023 年百度实现营收 1345.98 亿元,同比增长 9%,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 287 亿元,同比增长 39%。

截至 2023 年 12 月底,文心一言的用户超过 1 亿。尽管如此,有投行机构提醒,在 AI 赛道上,百度将在 2024 年面临“关键之年”。

上个周末,李彦宏的新观点在科技圈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一个观点是他对“ChatGPT 和文心一言有天壤之别”的说法并不在意,他希望在一年内能够改变这些人的看法。

2023 年 3 月,基于文心大模型 1.0 的百度生成式 AI 产品文心一言开启内测,百度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对标 ChatGPT 产品的互联网大厂。同年 10 月,文心大模型 4.0 开始邀请测试,这是目前百度最强大的大模型。


从 1.0 到 4.0,关于文心一言与 ChatGPT 孰优孰劣的讨论从未停止。李彦宏对文心一言充满信心,他以写诗为例进行了说明:“藏头诗现在很多大模型都能写,但如果要求它写一个《沁园春》词牌的词,ChatGPT4.0 就完全摸不着头脑了,它不知道第一句话应该是四个字还是五个字。”对于英文效果的差距,他也坦然承认。

“人工智能的发展比我想象的要慢。”李彦宏直言,“人工智能已经提出快 70 年了,每隔 10 年左右,就会有一群人说我们即将实现通用人工智能。但实际情况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

从业绩角度来看,百度强调“AI 成为增长新动力”。在 2023 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多次提到 2024 年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基础模型业务将带来数十亿的增量收入。此前的信息也显示,未来前景可期。例如,自 2023 年 3 月至 12 月底,文心大模型已将推理成本降低至原有水平的 1%,模型周均训练有效率超过 98%。

近来,百度主打产品及服务进行了 AI 原生化重构,推出了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文心一言 App 等 AI 原生应用,以及轻舸、品牌智能体等 AI 营销工具。根据财报,2023 年 12 月,百度 App 的月活跃用户达到 6.67 亿,2023 年全年在线营销收入达到 751 亿元,四季度在线营销收入为 192 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但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腾讯和阿里迅速推出竞品,百度将在 2024 年面临“关键之年”。

基于业绩表现,中经传媒智库专家张书乐认为,“AI 业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 2010 年到 2020 年的 10 年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掉队了。在人工智能领域,需要逐步完成原始积累和大量试错。目前来看,百度的人工智能确实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正在有序落地,但总体水平尚未与竞争对手拉开明显差距。”

来源:
https://www.top168.com/news/202403/5424.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