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上的星火大模型:AI生成春天散文,共绘美好春天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3-07 发表评论

发布 | 大力财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了关于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应对全球AI领域的激烈竞争。


刘庆峰在3月6日晚间的《焦点访谈》中表示:“此次两会,我特别提出了一项关于中国应制定顶级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将国家战略力量和优秀的社会科技资源集中起来,在未来 5 年内在算法、数据和算力方面持续提供支持,一定要紧紧对标最新成果。”


在节目中,星火大模型根据要求,以“春天”为主题写出了一篇散文,并生成了一个清新的虚拟人形象进行朗读。在机器自动生成的视频画面中,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春风拂面,结合虚拟数字人的朗读声音,整体视觉效果非常流畅、逼真。

刘庆峰指出,我国虽然在认知智能领域拥有扎实的技术储备和团队,但与全球最高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他特别以科大讯飞研发的讯飞星火大模型为例,强调了在算力、数据、模型训练等方面的追赶努力。刘庆峰认为,“制定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至关重要,应围绕自主可控算力生态、数据开放共享、评测标准制定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性规划,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在行业应用和价值创造上形成我国的独特优势。”

为加快通用大模型的发展,刘庆峰建议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大对通用大模型底座的持续投入,并在未来五年内从算法、数据、算力等多个方面给予持续支持。他还强调,应加快形成围绕国产大模型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推动国家级高质量训练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以及出台更加客观公正的评测方法,以促进大模型在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庆峰呼吁探索全新机制,加快我国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他建议设立国家人工智能学院,并研究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和培养方案,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刘庆峰表示,只有统筹布局、协同发力,我国才能真正赶超全球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2023年,科大讯飞召开了多次发布会,多次刷新星火大模型的参数,在过去一年中不断追赶,已逼近 GPT-4 的当前水平。2024年,星火大模型将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升级,预计在上半年达到 GPT-4 的最佳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科大讯飞将汇聚100 万大模型开发者,打造行业第一生态。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对此刘庆峰表示,2024 年将是决定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国家队归属的关键一年,我国要真正赶超全球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要统筹布局,协同发力。科大讯飞凭借其星火大模型展现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实力和创新能力。随着大模型技术的持续演进和广泛应用,科大讯飞将在未来的人工智能舞台上继续扮演关键角色,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科技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