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大模型登上《焦点访谈》,关于这个APP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大力财经 时间:2024-03-07 发表评论

发布 | 大力财经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驱动力。2023年初,ChatGPT 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技术革命;今年春节期间,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再次震撼全球。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成为了各界委员、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3月6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报道新质生产力,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已被广泛视为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节目中,刘庆峰现场演示了讯飞星火大模型在文字、图片生成上的能力。在手机上打开“讯飞星火”App,通过语音对话,可以让星火大模型撰写一篇主题为“春天”的散文,并要求生成一个女生形象进行朗读。话音刚落,讯飞星火大模型就生成了一段视频,

视频里展示了一位衣着淡雅、栩栩如生的虚拟数字主持人,正在为用户朗读刚刚生成的散文,根据散文的内容,讯飞星火还匹配了春天为主题的图片背景,令整个视频画面更加形象生动。

在《焦点访谈》中,星火大模型所展示的这项视频生成的技术背后,也体现了科大讯飞多年的研究和技术积累。

据了解,星火认知大模型是由科大讯飞在2023年5月6日正式发布的。经过不断的迭代,2024年1月30日,最新版本的讯飞星火V3.5正式发布,也是国内首个基于全国产算力平台“飞星一号”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测评显示,讯飞星火V3.5的语言理解、数学能力、语音交互能力已超过GPT-4 Turbo,综合能力逼近GPT-4 Turbo,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研究院、《麻省理工科技商业评论》等权威机构的评测中,讯飞星火的综合能力在国内排名第一。

多年来,科大讯飞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积极抢抓大模型机遇,坚定投入并取得显著成果,也致力于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进行落地。就在2月26日,首部国产AI动画《千秋诗颂》开播。《千秋诗颂》基于“央视听媒体大模型”打造,而科大讯飞作为“央视听媒体大模型”研发共同体的发起单位成员之一,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视听媒体科研创新提供支持。

这样的图文、视频的生成功能,现在个人用户也可以在星火app上进行体验。星火大模型已赋能百万内容生产者,其中,音视频创作工具“讯飞智作”,能够根据图片素材,生成视频、或播放虚拟人;图文创作工具“星火内容运营大师”,可以进行选题推荐、智能写作、智能配图、一站式运营,还可以提供创意灵感,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马上能改,已经赋能百万内容生产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通过借助星火大模型,进行创意制作,提升日常的工作效率。

过去一年,星火大模型一路追赶,成绩斐然。刘庆峰透露,2024 年星火大模型将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升级,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达到 GPT-4当前的最佳水平。

星火大模型的强大功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登上央视仅仅是这个APP个冰山一角。如果你也想体验星火大模型带来的便利和创意,不妨现在就下载星火 APP 或在线使用,让它成为你创作路上的得力助手,一起探索更多的可能,开启AI大时代!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