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近期频繁调整业务战略,吴泳铭搅动风云,推翻逍遥子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18 发表评论

【头部财经】阿里巴巴集团近期频繁调整业务战略,变动成为今年的主旋律。最新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同时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暂缓。此外,阿里CEO吴泳铭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了阿里巴巴集团新的“战略重点和业务策略”,包括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以及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史上最大规模组织变革,设立了六大业务集团和其他投资。然而,到了9月10日,蔡崇信接替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首席执行官。随后,阿里云智能集团的分拆计划被叫停,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也暂缓。

针对这些新变化,阿里集团CEO吴泳铭明确了阿里面向未来十年的重要优先级: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以及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吴泳铭对阿里既有业务进行战略优先级梳理,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本地生活和大文娱等。

原本归于云智能集团的钉钉成为“战略级创新业务”将独立运营,并被寄希望于成为用户最好的AI智能助理平台。今年以来,阿里集团历经组织和治理结构的大变动,在战略层面反复拉扯变动之下,是数万阿里人的重心定位。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阿里员工总数为224,955人,截至2023年9月30日,阿里员工总数降至224,955人。9个月时间,阿里员工减少14785人,月均减员1642人。


在5月披露阿里云智能分拆上市,盒马、菜鸟分别上市,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独立融资等计划不久,阿里迎来了最大的人事调整。6月20日,阿里港交所公告宣布,今年9月10日起蔡崇信将接替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吴泳铭将接替张勇出任首席执行官,而张勇将专注于阿里云的发展,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然而,到了9月10日卸任日期,张勇一并辞去了所有阿里云职务,彻底退休。吴泳铭出任阿里云智能集团代理董事长兼CEO。阿里还在强调“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 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并另行为其委任管理团队”。

今年以来,阿里集团历经组织和治理结构的大变动,在战略层面反复拉扯变动之下,是数万阿里人的重心定位。

原文
https://www.top168.com/news/202311/4676.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