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安与危,蚂蚁贡献8.46亿元,马云家族信托减持8.7亿美元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17 发表评论

1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巴巴收入为2247.90亿元(308.10亿美元),同比增长9%。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6亿元(37.97亿美元)。


港股阿里巴巴持续走低 盘中跌超10%


阿里巴巴近日宣布,鉴于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这一决定反映了公司对当前市场环境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审慎评估。同时,阿里巴巴表示,将坚决加大对阿里云的持续战略投入,确保阿里云专注于“AI+云计算”发展战略。

除了云智能集团的战略调整,阿里巴巴还决定暂缓盒马IPO计划。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标杆,一度备受瞩目,然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阿里巴巴认为暂缓盒马IPO计划符合公司整体利益。这一决定将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审视盒马业务模式和市场前景,为未来发展制定更加稳健的战略。

此外,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信息,马云家族信托全资拥有的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拟于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涉及股票市值8.707亿美元。这一举动引发了市场关注。

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前任掌门人,马云家族信托的此举是否意味着对公司前景的某种担忧,尚不得而知。然而,这一消息无疑将对阿里巴巴股价和市场信心产生一定影响。

阿里巴巴近期在战略调整、暂缓分拆计划和创始人股份出售等方面的一系列动作,无疑将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如何稳住阵脚,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将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这次阿里巴巴的财报中,市场的高预期并没有如愿以偿。尽管前一天股价涨近4%,但财报公布后,股价一路下滑,跌幅超过8%。这并非因为业绩不佳,而更多可能是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部分业务集团分拆上市暂停和暂缓的担忧,以及公司开始分红后的“成长性”问题(PDD、Shein)。此外,马云的减持也可能触发了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风险的敏感神经。

在这次财报中,淘天集团代表中国消费的增幅为4%,在当前“消费降级”和“通缩”的大环境下,以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这个增速并非易事。虽然7-9月并非购物季,消费活动相对不强势,但阿里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获得了62%+的份额(三方渠道),表现不俗。

国际电商再次突破,录得史上最高增速56%,其中零售增速更是达到了77%。这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和东南亚公司的进展,同时通过提升物流能力提高了海外地区消费者的体验。相较之下,Lazada的减亏也证明了在与Shopee的竞争中,阿里处于更有利的位置。整体EBITA亏损缩小至3.84亿元,扭亏为盈的势头愈发明显。

本地生活服务在这个季度由饿了么和高德领衔,服务需求增强,营收达到了155.6亿元,同比增长16%。尽管调整后EBITA亏损25亿元,但相较去年有所缩小,行业整体恢复的影响较大,这在之前滴滴的财报中也有所体现,预计后续美团也将向好发展。

菜鸟已在港交所递表,由于国际业务的增持,本季实现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70%,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考虑到目前港股IPO回暖,投资者对业绩优秀公司的兴趣可能会上升。

云业务继续着重变现,尽管芯片制裁可能带来一些影响,但更多的机会仍在人工智能领域。本季度钉钉重新拆分,云智慧业务营收276.5亿元,同比增长33%。然而,阿里云陷入增长扩张的焦虑,最近的故障也影响不小,短期内不打算上市也暗示了一些问题。

本地生活和大文娱受益于开放后的复苏需求,本季获得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11%。大麦网的增速达到三位数,阿里影业的电影在暑期档表现不俗。然而,短剧端的投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


蚂蚁集团在本季度贡献表面上看仅为8.46亿元,但实际上包含了70亿元的罚款。由于罚款不能抵税,考虑到这部分,实际贡献可能达到32亿元。

虽然回购仍在进行,但投资者可能关注到本季度首次派发股息25亿元。这给出了1.25%的股息率,但投资者或许更关心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已经“离开成长圈”,成为“成熟公司”的象征。

此外,关注的业务板块单独上市有了新的进展,阿里云的暂挺上市计划和盒马的暂缓上市都是受港股市场情绪不稳定所致。这给投资者带来“消费行业”预期不佳的负面信号。然而,国际业务继续融资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