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筑龙:招商局“强管控”成就采购合规与效益统一

商业讯 时间:2023-11-16 发表评论

1872至2023,历时151年,跨越三个世纪。招商局集团,从洋务运动中国第一场“商战”挽回航运利权,到开辟中国首条近海商业航线和远洋商业航线;从独资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到开办中国第一家银行……敢为天下先,一直刻在招商局集团的“基因”里。

聚焦采购供应链管理升级,招商局集团“探路者”身份也在延续,在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对标中,连续七年排名小组第一。招商局集团如何在改革中审视采购业务现状、探索供应链韧性成长路径?北京筑龙作为其采购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又如何与其配合,助推其采购供应链“对标世界一流”?今天,跟小编一起,走进招商局集团探秘吧!

关于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中央直管的国有骨干企业,总部位于香港,是在香港成立运营最早的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业务多元,主要覆盖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拥有20家二级公司,近3000家下属企业。2022年,招商局集团营收723.166亿美元,并连续12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割裂”的采购管理困境,转型已势在必行

招商局此前深入研究不同板块企业的业务实际、管理方式,结合企业资本投资管控的特点,确立了“集团引导、招投标中心赋能、二级公司强管控”的采购管理模式,但传统电子招标系统,不论是功能的丰富度、性能的灵活度,都无法满足招商局这一需求;

集团有数千家下属企业,业务横跨港口、航运、物流、公路、金融等领域,每个板块的采购标准差异性巨大,如何在管理中,既确保合规、又最大限度给予下属企业“限定范围内的主导权”,保持市场活力和效益,亟待解决;

招商局重视落实集中采购,希望能够集中需求管理、发挥规模优势、推动绩效提升;

招投标中心定期要对下属企业的招标公告、文件、评标和定标结果进行把关,人工审核繁琐,稍有不慎容易遗漏问题;

此前集团的招标采购平台,各管理专区(服务、专家、金融、大数据、控制中心、门户管理后台等)分属不同的子系统,登录操作繁琐,数据打通不畅,影响工作效率。

大采购“一体多元”能力,成就招商局集团「合+效益」统一

基于招商局“多元化”的业务特点和“强管控”的采购管理需求。北京筑龙帮助其打造了“一体化”的采购平台。所有采购、非采购项目,统一线上执行管理,达成集团“确保合规、提高效率、提升效益”的采购管理目标;

统一的采购平台,让招商局能够推广落实集中采购。按照“年计划、季统筹、月采购”原则,确定对外招标品类,发挥集采议价优势,降本增效;

将采购系统运营逻辑与采购法规打通,系统替代人工7*24小时监督、提示交易环节合规与否,用最少的人力投入,完成对全集团交易项目的合规性把关,实现“阳光采购”;

大数据平台,可以围绕交易金额、类目、主题等海量维度,出具数据分析报告,由集团招投标中心按月/季/年,提供给二级公司,用数据“把脉”采购运营状态,实现数智采购;

“一体化”的用户中心,将原来的多个子系统统一到单一工作台,解决了用户使用过程中频繁切换登录入口、操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此外,借助大采购PaaS能力,将招标采购系统与内部的OA、EAS、法务、ERP、商盾等平台打通,解决了系统间存在的数据壁垒,也提升了数据录入的效率和准确性。

“对标世界一流”,招商局集团采购供应链革新一直在路上

基于行业领先的管理理念和数字化平台能力,招商局集团连续获评“2018年度十佳电子化采购平台”“2019先进电子化平台”“2020年度十佳电子化采购平台”、“2020-2021 中国大数据产业招标采购行业创新应用样板工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并在国资委采购管理对标中,连续七年(2017-2023年)排名小组第一。

如今,招商局集团“多元化、强管控”的采购管理模式,在北京筑龙大采购的系统支持下,实现了制度化与数字化的有机结合。在承继“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推动采购供应链比肩世界一流的路上,招商局集团显然迈出了重要一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