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250亿!虚幻的辉煌,李佳琦的双十一,到底是谁的狂欢节?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14 发表评论

双十一大战刚刚落下帷幕,“李佳琦双十一收入超250亿”迅速登上热搜。然而,这个数字仿佛把收入平淡化,好像只是冰冷数字的堆砌。美ONE方面对此予以回应:“数据纯属捏造,严重不实。双11收货及数据统计远未结束,且李佳琦直播间从未公布过GMV数据,所谓的250亿元收入纯属无稽之谈。”尽管如此,网友们仍然对这一数字感到离谱,怀疑实际情况可能并不相差太大。

在双十一这个全民购物的狂欢节中,直播带货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推动销售额再创新高。然而,在这繁荣的背后,也悄然滋生了一些问题。

与此同时,今年的双十一因为大环境的影响显得异常冷清,不再是过去的炫耀消费的盛宴。日益干瘪的钱包和生活的压力成为了底层老百姓的难以启齿的心事。淘宝、京东显得很识趣,双双默契地没有公布具体的成交金额,如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今年,曾经每年必看的节目“双11晚会”集体失踪,各大平台也不再公布具体销售额。用订单量替代销售额,原因不言而喻。

直播名人销售传奇:光环之下的市场冷思考

与之相对的,各大主播的战绩却一个比一个猛。首先是被传日赚250亿的李佳琦,虽然250亿真伪难辨,但他在双十一当日的销售额达到95亿,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一天95亿人民币的营收,A股有几家公司能办到呢?

最近与李佳琦掐架的小杨哥,双十一当天销售额6亿。作为“后辈”,他的成绩足以证明其搞笑、轻松风格的受欢迎程度。今年颇具争议的辛巴,作为快手一哥,双十一当日的销售额为34亿,展示了他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广东夫妇,双十一当日销售额11.5亿,这个数字着实让人难以想象。

其他网红主播的表现就不一一列举了。仅上面说的这4家,在购物节当天的销售额就超过145亿。这可是一天!这到底是谁的狂欢节呢?

这件事得分两方面来看。直播给商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巨大的流量,但仅局限在头部品牌。只有头部品牌有足够资源去支撑频繁上头部主播直播间。而绝大部分卖家,交给主播的坑位费以及产品的让利,不一定能带来更多的利润。

尤其是,这两年的大环境导致买卖双方对于优惠的理解产生了巨大分歧。买家觉得你也没便宜多少啊,不打个五折还叫双十一?卖家觉得原料、物价、人力成本都在涨,商品没涨多少还便宜了那么一丢丢,已经是很优惠了!客观来说,确实如此。

买家想捡漏,卖家想赚钱,这是根深蒂固的矛盾。产生了矛盾,自然就产生了分歧。

作为消费者,当然是谁便宜我买谁的。这是合乎人情、合乎逻辑的行为,却对市场造成了巨大伤害。本来从生产到销售,要经历很长的环节,这个环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分一杯羹,养活自己的一家老小。但主播的存在,直接让中间环节消失了,成了点对点。这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提高了运转效率。但整个环节上的肉都被两头吃了——一头是消费者,确实得到了好处,便宜;另一头就是主播自己,吃的盆满钵满,根本盛不下。

直播电商冲击:实体店、地摊经济面临的困境

如果仅仅是这样,倒没什么。更恶劣的,是垄断。直播虽然是人人都能播,但带货不是你想带,想带就能带。比如我想买个刮胡刀,正好罗永浩推荐了一款,我当然优先在他那儿下单,而不是某个野鸡主播。很简单的道理。你情我愿的买卖,道理非常简单。

对名人而言,钱就是这么好赚。所以你看,如今越来越多明星抛弃主页,甚至央视主持人都一个接一个离职,跑去开直播卖货。比如李思思,曾主持过九次央视春晚,于今年10月9日从央视离职,10天后,曾主持过三届春晚的刘芳菲也正式宣布离开央视。

俗气点说,就是看明白了做主播更赚钱,做一场直播赚到的钱比他们一年的工资还多。很多站在聚光灯下的人总喜欢说,有多么热爱自己的事业,当更大利益出现的时却拔腿就跑。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外儒内法。曹德旺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美国明星从来不带货,高收入人群不会跟底层人抢饭碗。这不是精美,只是在陈述客观事实。

首当其冲的是,直播带货的成功离不开那些口才过人的主播们。他们凭借个人魅力和口才吸引了大量粉丝,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然而,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脱颖而出并非易事。这需要主播们具备卓越的表现力和出色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他们还需不断更新产品知识,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以确保消费者在购物时得到满意的服务和产品。

尽管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新的消费趋势,但它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为了追求销售额,一些主播可能会过度宣传或夸大产品效果,导致消费者产生不满意的购物体验。此外,直播带货行业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许多人渴望分得一杯羹,使得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成功突破阶层,成为顶级主播。

针对这一行业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的法规和规定,加强对主播和商家的监管,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其次,提高行业的门槛和标准,让更多有实力和有才华的人能够进入这个行业,并推动其健康发展。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改变了购物习惯,也改变了商家的销售方式。需要更多理性思考和规范管理,以确保这个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

财富越来越不平均流进少数人口袋里,大量的实体店入不敷出,只能被迫关门,地摊经济萎靡不振,小商小贩赚不到钱。

上班族要么失去工作,要么工资越来越低。这一切都让人们对社会的发展和未来充满担忧。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直播电商的崛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既有利也有弊。直播为头部主播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销售额,但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不公平和不平等。中小卖家在直播电商中难以获得足够的曝光和资源,导致他们的利润受损。

消费者追求便宜,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种追求便宜的行为也加剧了生产链上的矛盾。卖家面临着原材料、物价、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消费者对于产品价格的期望却逐渐升高。这种矛盾使得让利的幅度变得越来越有限,影响了卖家的盈利空间。

直播电商垄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虽然任何人都可以进行直播,但只有少数头部主播能够真正带货成功。名人效应让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知名主播推荐的产品,而这又使得其他小卖家很难获得曝光和机会。

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均和直播电商的崛起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越来越多的明星和名人选择离开传统行业,加入直播电商,这使得传统行业受到冲击,而财富则更加集中在少数成功的个体手中。

总的来说,直播电商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效率的提升,但也引发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社会需要在保障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以促进可持续和平等的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