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促演变: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消费升级体验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10 发表评论


出品| 大力财经

文 | 魏力


拼多多已经够便宜了,双十一还能怎么玩?作为一个曾经被认为是深耕五环外消费者的电商平台,这几年拼多多从五环外杀到市中心,现在的国人,不管是中产,还是职场小白,人人都有个“多多梦”,买东西比价先开拼多多。临近双十一,对于拼多多来说,再玩低价就太小儿科了,因为这是自己玩剩的。

当电商们跟进“低价”策略、“百亿补贴”的时候,拼多多早已改变了玩法。拼多多百亿补贴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平台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引导高质量消费是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特色直播及百亿补贴、万人团等资源倾斜,我们希望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优质国货,爱上中国制造,助力国货长红,推动消费提振。”


这几年,随着国货热高涨,其销售也水涨船高。尤其是那些坚守传统、稳扎稳打、有具有情怀的国货品牌格外受到推崇。今年大促开始后,国货美妆、服饰新品成为入驻拼多多百亿补贴数量最多的类目。

其中,蜂花、郁美净、上海药皂、孔凤春、百雀羚、珀莱雅等国货美妆销量增长显著,部分热销单品销量增长超过20倍;在国货运动服饰,李宁、特步、361°、安踏、匹克成为最受欢迎的TOP 5品牌;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国产白酒年轻化效果显著,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00%,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订单增幅最快。

再次回首,很多人发现,拼多多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拼多多了,国内外的大牌都看中了这个平台。

百亿补贴已经成为国内外品牌上行的重要阵地,以及新品发布的强力引擎。数据显示,开门红前三天,国内外品牌新品入驻数量实现同比翻倍增长,首次参与多人团玩法的品牌增长了10倍以上,参与单件立减活动的品牌商品突破5万件。


更有意思的现象是,新中产的加入。拼多多今年玩法升级,百亿补贴通过“单件立减”、“天天折扣”等活动,双重降价福利。新中产选购更多水果、猫粮、数码产品,推动消费升级。

吴晓波在《新中产白皮书》中写道:新中产一边用着拼多多极致性价比产品,另一边也在花更多的钱去追求精神上的“奢侈体验”,比如去露营、健身、看演出等等。

截至目前,拼多多的用户规模突破 6.2 亿,国内外品牌、新品数量迅速增长。拼多多的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庞大用户基础为平台吸引了国内外品牌和新品的涌入,尤其是对那些想要进入 中国市场的品牌和初创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农产品一直是拼多多的杀手锏,也是引流的利器。大促开始后,各大农产区的农产品优质商家仍是平台扶持的重点,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在“0佣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补贴规模,秒杀频道在开门红阶段累计上线了50场农产品秒杀补贴活动,助力陕西苹果、山西脆柿、丹东板栗、广西皇帝柑等应季农产品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单。

此外,沾化冬枣、蒲城酥梨、漳州葡萄柚、阳澄湖大闸蟹、渤海大虾、宁夏羊肉等优质农货销量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首发预售的智利车厘子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0%。

国货品牌、优质农货同比增长 2 倍以上,一线美妆品牌达 700+。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政策加速了国货品牌和农产品的增长。这一政策为中国制造业和农业提供了支持,促使国内品牌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据悉,截至目前,拼多多用户规模突破 6.2 亿,一线城市订单增长 113%,全面体现消费升级。拼多多百亿补贴数据显示,中产、白领、宝妈、年轻人仍然愿意花钱。无论是五环外的消费者,还是一线的消费者,开始接触拼多多,他们更愿意在拼多多上购买更多的商品,并享受到实际的价格优势。


电商平台呼唤“重回低价”,回归 15 年前的低价主题。在第 15 个双十一大促期间,拼多多通过回归“真香定律”这一主题,满足了消费者对实惠价格的需求。

消费者对于过多的促销和套路感到疲劳,他们更加注重商品的实际价格。拼多多长期坚持“多实惠多乐趣”,每天都是双十一的“真香”体验。坚持以“多实惠多乐趣”为核心理念,提供每天都是双十一的购物体验。

这种长期坚持使得拼多多在消费者中树立了信任,使他们每天都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和实惠。

在全网最高性价比的优势下,拼多多百亿补贴手机、数码、家电等产品仍然是消费者的“最香”选择。iPhone、华为、荣耀、小米、OPPO、一加、美的、海尔、格兰仕、TCL等大小家电产品率先爆得开门红,超过20个细分类目实现翻倍增长。

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家电焕新升级需求,带动高端家电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4倍。其中,小米、TCL等品牌电视爆款单品增幅258%,洗烘套装、扫拖一体机器人、洗地机、洗碗机、高速吹风机等成为最紧俏的商品,电热毯、水暖毯、电取暖桌等“取暖神器”的销量也迅速攀升,水暖毯销量同比增长120%。


拼多多用一如既往的耐心去做消费者教育和消费市场的培育,“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成了拼多多打破行业壁垒的一把钥匙。正是因为拼多多降低了开店门槛、运营成本、流量价格等诸多中间商环节,从而使得实惠成为常态,也是友商想学却学不来的一招。

就像很多人在问“拼多多上几毛钱、几块钱的东西就能给你包邮到家,不喜欢了还可以退货,拼多多到底赚的是什么?”我想拼多多赚的不是流量的钱,赚的是规模优势,更赚的是老百姓的口碑和实际购买行为。

当电商平台们纷纷呼唤低价时代的时候,拼多多却迎来了风口期,就如前述说的,其一线城市订单增长 113%,这足以说明拼多多深耕多年终于打赢了消费市场培育这一仗。


年轻人一直是消费的主力。今年年轻人的消费表现依然很强劲,比如在电竞发烧友群体中,拼多多百亿补贴正成为设备升级的优选平台,高端电竞设备的需求明显增长,英伟达高端游戏显卡成为最热销的单品,单品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0%。此外,显卡同比增长120%,主板同比增长223%,硬盘同比增长164%,键盘鼠标同比增长90%,小米、HKC、泰坦军团、海信、雷神成为消费者热购的前五显示器品牌,HKC同比增长332%,雷神同比增长347%,海信品牌同比增长104%。


个性化出行成为消费新趋势,汽车改色、汽车贴膜、车载冰箱等增长势头强劲,车载冰箱如英得尔销量同比增长了30倍,汽车玻璃膜头部品牌龙膜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60%。

消费者在省钱的同时实现理性升级,挑选性价比高的商品。家装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能动手的绝不花钱请人。这届的年轻人在家装领域则更加崇尚DIY设计风格,新型建筑和装饰材料如PC耐力板、阳光板、墙面修补膏、自喷漆、保温棉、隔热板等同比增长了500%。

近几年,年轻人一直在追求海外大牌平替的潮流,而品质国货成了平替首选。此前,拼多多启动“多多新国潮”行动,与家电制造业、轻工业和美妆产业等领域品牌合作,通过平台专供款、全链路合作、数字化升级等方式,探索数实融合新模式。宝藏国货随着这一波潮流,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量取得了稳健增长。

“从2020年到去年,孔凤春完成了40倍增长,到今年应该有100倍的增长。”杭州孔凤春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 赵之甲表示,“拼多多的实惠、好用和高性价比,让更多消费者逐渐从心里认可国货,相信国货。”

从追求海外大牌到寻求国产平替,这并不是一种消费降级,而是一次消费的理性回归。人们抛弃了崇洋媚外的思想,在消费心理上更趋于追求最适合自己的东西,不管是海外大牌还是平价国货,只要东西好用,有品质,那就会在自己的购物清单上,这才是理性消费者的一种消费表达。


在这次电商大战中,拼多多没有抛弃任何一个消费者。我觉得这是这些年来,拼多多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很多拼多多的用户都有这样一个心理:在我穷的时候,我用得起拼多多,当我有一天有钱了,我发现我离不开拼多多。在消费市场,每一个消费者都值得被尊重。

就像拼多多百亿补贴在今年双十一彰显出的引领消费潮流的地位,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引导理性升级。

从新中产到年轻人,百亿补贴成为连接各个消费阶层的纽带,重新定义了消费升级的新高地。

拼多多百亿补贴在今年双十一大促中以多重角度引领了全域消费升级,成为消费者、品牌和商家的首选平台之一。用户规模的迅猛增长、国货品牌的崛起、性价比主题的回归以及消费者的理性升级选择,构成了一个多维度的消费升级画面。

最重要的是,拼多多百亿补贴在满足消费者省钱需求的同时,也鼓励他们选择性价比高的商品,进行理性升级。这一理性升级选择不仅反映在一线城市,还扩展到了三线城市和小镇等不同消费群体中。

end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