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的硬折扣转型:盒马的焦虑,在不断去盒马化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01 发表评论

文/ 大力财经

近年来,新零售成为了消费市场的热门话题,各大企业纷纷尝试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在这种背景下,盒马鲜生应运而生,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鲜生一度成为了业界翘楚。

今年,线下零售市场面临消费疲软,盒马还受到阿里拆分的影响,被要求独立运营,IPO计划也未如愿,因此,盒马需要进行大规模改革,以重新找到增长路径。侯毅认为,硬折扣是唯一出路,为了实施这场改革,盒马计划裁减五六千个SKU,引入新产品,总数控制在三四千个左右。这意味着之前走品质路线的新消费品牌需要被清除,这在转型过程中并不罕见。

据悉,盒马鲜生将削减30%的SKU,引入更多品质商品。这意味着,盒马鲜生将不再销售部分商品,如散装食品、蔬果等。取而代之的是,盒马鲜生将引进更多品牌商品,提高商品品质,以符合其硬折扣定位。


曾经的盒马,凭借会员店业态,与Costco、山姆等国际零售巨头一同竞技,宣称通过推出自有品牌打法,优化供应链体系,筛选出了中产阶级的小部分核心客群。若会员体系真的逐渐消失,那么盒马将回归更广大的全客群。此举意味着盒马的特征正在消失,盒马在不断去盒马化。

为了尽快清理库存,盒马还进行了大规模的价格调整,声称将商品价格普遍降低,下调幅度高达20%,并在门店内张贴了“天天低价、件件爆款”的标志。然而,一些消费者反馈称,晚上八点以后,的确可能能找到一些生鲜产品的降价处理,但在我下午五点多参观时,并没有看到大规模的低价商品,反而有些商品的价格比其他商店更高。

盒马一直强调线上订单占比高达三分之二,是新零售的典范,但如今为了硬折扣转型,竟然破坏了自己的线上业务。这似乎是一个草率的决策,尤其考虑到为了吸引用户下载和使用其APP,盒马曾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如今却看似放弃了线上业务。这是否会导致消费者对APP的失望,仅仅为了结账而使用?


为了实施硬折扣转型,盒马似乎放弃了会员制度。许多用户反映,在过去被鼓励续费会员时,曾经获得了许多礼物,但如今在门店内发现,会员价甚至比普通门店价格还要高,而会员权益几乎不存在。

盒马的硬折扣转型计划引发了一系列疑问和担忧。尽管硬折扣可能是当前零售市场的一大趋势,但实施过程中需要谨慎考虑各种因素。消费者在购物时通常会进行价格比较,而盒马在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价格问题可能会影响其努力吸引消费者进店的目标。此外,盒马似乎在改革中牺牲了线上业务和会员制度,这可能会对其长期业务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盒马鲜生的转型,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盒马鲜生在新零售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转型硬折扣并非易事。侯毅需要面对沃尔玛、Costco等老牌零售商的竞争,同时也要应对来自电商的冲击。

分析人指出,盒马侯毅的焦虑,是从筛选出的核心客群回归全客群,从丰富的SKU选择转向精选爆品,盒马正在寻求新的定义和定位,其路在何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