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业绩下滑,转型期遭遇资本方背离撤资

大力财经 时间:2023-11-01 发表评论

文 /大力财经

曾经的“网红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如今在上市四年后,业绩逐渐显露疲态。然而,在最近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只松鼠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5.82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14.07%。虽然营收连续三年下滑,但相比前几个季度,降幅有所收窄。这主要得益于第三季度业绩的明显改善,营收同比增长38.56%。可见,三只松鼠正在努力摆脱营收下滑的困境。


三只松鼠在业绩遭受重创后,一直在尝试进行转型以寻求突破。然而,即使到现在,该公司仍未能走出困境。最近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尽管公司的净利润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基础上有所增长,但其营收却进一步下滑。

随着营收的下滑,三只松鼠的股价也从历史高点的90多元跌至目前的不足20元,距离其14.68元的发行价只有一步之遥。此外,资本市场的冷淡也让公司的内部大股东开始纷纷套现离场。

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归母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81.42%。这一净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费用管控。公司通过渠道变革、关闭亏损门店、降低销售费用和研发投入等方式,实现了净利润的提升。

然而,在公司业绩回升之际,三只松鼠却遭遇了明星资本的背离。IDG和今日资本持续减持三只松鼠股份,这无疑给公司的市值带来了压力。虽然公司业绩有所改善,但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仍然不佳,市值难以重回巅峰。

公开资料显示,供应链方面,三只松鼠建成了每日坚果示范工厂,并与新加坡综合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加工贸易商翱兰国际合资建厂。渠道方面,到2023年三季度,三只松鼠的全渠道建设包含了综合电商、短视频电商、新分销、社区零食店几种销售途径。

三只松鼠看似大刀阔斧的转型改革,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浮于表面。反映到财报数据上,其在转型过程中研发投入却在不断减少。三季报显示,三只松鼠的研发费用从去年同期的2859万元下降至1874万,同比减少34.45%。对此三只松鼠的解释为“主要系研发人员变动所致、研发策略调整所致”。

三季报可以看出,三只松鼠正在遭遇IDG与今日资本持续减持。截至2023年9月30日,章燎源持股40.37%,IDG资本旗下NICE GROWTH LIMITED持股7.96%;今日资本旗下LT GROWTH INVESTMENTIX持股6.51%,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1.67%;

管理费用也从去年同期的1.97亿元降至1.62亿元。而从另外两项数据也可以看出,三只松鼠降本成效显著。今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2.04亿元大幅降至8.24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投入也从去年同期的2858.79万元降至1873.88万元。基于以上背景,三只松鼠前三季度得以实现净利润1.70亿元。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在过去十年中持续增长,但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增速将放缓。报告指出,从2010年的41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1654亿元,中国的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增长。然而,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378亿元,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变化反映了休闲零食市场正在从快速增量市场转向微增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品牌面临着来自传统零售渠道和新兴品牌的竞争压力。尽管近年来三只松鼠在产品创新和渠道革新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但其业绩与往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转型的过程并不容易。三只松鼠不仅需要应对传统零售渠道的竞争压力,还要面对新兴品牌的冲击。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三只松鼠需要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和突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