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筑龙发声炼化企业大会,助力央国企采购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商业讯 时间:2023-10-26 发表评论

10月25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夯实炼化自立自强根基”为主题的第四届炼化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新技术与解决方案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盛大召开。北京筑龙智能化业务部高级咨询顾问王良受邀出席,带来主题为“智能物料——企业采购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的分享,介绍了北京筑龙在采购供应链智能化方面的创新实践。

王良以今年大火的ChatGPT为切入点,为与会人员演示了ChatGPT在各类问题上“智能”的答复表现。“ChatGPT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在很多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但仔细研究ChatGPT的技术发展过程,我们会发现ChatGPT的强大是建立在大量高质量数据的基础之上。而对于供应链数字化场景,供应链的“智能”程度体现在企业物料数据的打通程度 ”王良介绍道。

图-北京筑龙智能化业务部经理  王良

因此,想要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物料数据的打通是关键。王良指出,只有在物料数据打通的情况下,企业才能明确物料需求、精准的物料库存、全面的供应商画像。而物料数据的打通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对内打通,打通设计、采购、仓储、生产各环节;对外则是实现与供应商的互认互通。只有实现了物料数据在供应链各环节的标准打通,才能清晰了解物料采购需求,精准的匹配物料库存,全面的掌握供应商情况,进而真正实现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图-企业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的先决条件

据王良介绍,部分国央企通过不断实践,在企业物料打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也遇到了难以突破的问题。具体可以归纳为三点:

其一, 投入巨大。物料主数据的建设涉及到大量的物料品种以及海量的编码数据,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上百万,成本、建设周期、参与人员都需要极大的投入。

其二,规范性难以延续。物料主数据“三份建设、七分运营”,很多企业往往重视建设过程,却忽略了后期的使用,在数据的填报和审核都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现象,数据质量普遍堪忧。其三,与使用习惯不符。目前物料主数据主流解决方案中,会按照不同分类制定不同的模板,人工提报时选择分类再拆分属性进行填写,如此为信息化、结构化的手段,但在日常交流中往往使用一串物料描述。

图-企业物料主数据“编码”难题

北京筑龙作为一家采购供应链数字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智能物料方面有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经验。据王良介绍,北京筑龙从2018年就针对物料智能化问题开始探索,创新北京筑龙智能物料算法(简称筑龙智物)。其中两个核心的特点是:第一,通过物料描述来识别物料;第二,不强制使用编码,由算法进行识别、查重、匹配、统计等。

筑龙智物将杂乱且非结构化的采购物料数据进行标准化、结构化处理,制定统一规范的流程, 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信息共享和编码统一流转。以智能化识别技术为手段,不再依赖人工手动整理数据对应关系,助力企业提升数据质量,实现数据的持续性长效治理和复用水平,为企业数字化供应链提供先决条件。

图-使用筑龙智物识别物料前后

在具体应用方面,王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两类集团性企业物料主数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北京筑龙的解决方案:某大型的集团化企业需建设全集团统一的采购物料主数据,从而保障其真正实现采购数字化。但该集团业态差异较大,且部分下属单位已有正使用的物料编码,一套新的标准很难适用于全集团。

北京筑龙智能物料解决方案,通过制定“集团统一+编码映射”的方案,采用编码映射的管理模式,即集团制定一套统一的主数据分类标准及编码标准,各专业化公司可以保留已有分类及编码,并形成分类及编码之间的映射关系,相当于建设了一套翻译器,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集团和下属单位对物料标准诉求不一致的问题。而针对集团下属单位物料主数据“无标准”的问题,同样可采用智能物料识别算法解决。由于企业的核心诉求是通过集团采购平台的物料数据标准化来促进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北京筑龙将智能物料识别算法结合到实际的业务场景中,纵使采购平台中有很多采购数据是非标准的,但在实际数据交互的过程中,智能识别算法都将全量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的转化,这样就使采购平台流转的物料数据都是经过标准化转化的数据。

图-使用智能算法工具来解决物料数据映射问题

可见,智能物料算法既可以实现标准与标准的映射,也可以实现无标准到有标准的映射。通过智能物料真正打通了供应链的物料数据标准,所有的数据入口环节都嵌入了智能物料识别算法,从而保证了该企业的供应链平台全生命周期链条都流转着标准化的物料数据。以“智能映射”模式解决企业物料主数据“建设难”的问题,以智能物料算法加速提升物料主数据的建设效率。通过物料主数据建设新模式,推进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应用,为企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图-通过智能物料打通企业供应链的物料数据标准

此外,在大会举办的信息化新技术及新成果展览会上,北京筑龙带来“筑龙智物——企业物资数据标准化新型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技术,构建物料主数据管理应用平台,通过智能编码映射、智能归类赋码以及智能编码排重等新兴技术,为炼化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和新思路,助力我国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时代,企业需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技术,企业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需求和趋势,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增强竞争力。作为采购供应链数字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北京筑龙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发展,助力更多企业构建自动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数字供应链网络平台,夯实采购数字化基础,进一步提升企业采购效率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