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大数据竞赛将在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颁奖

大力财经 时间:2023-01-09 发表评论

2022年IKCEST“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暨第八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以下简称“2022国际大数据竞赛”)历时4个月,将于1月10日迎来收官,并在百度Create 2022 AI开发者大会为全球16强队伍颁奖。本届大赛剑指行业难题——“低资源语言机器翻译”,吸引了全球2867支队伍提交模型算法模型,备受各界关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对机器翻译的普及率、准确率及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本届大赛聚焦“一带一路”低资源语言翻译,重点关注法、俄、泰、阿与中文的互译,突破了国际机器翻译以英文为中心的评测惯例。百度为大赛全程提供基准模型、数据集及高性能的算力支持。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介绍称,大赛希望鼓励全球青年以技术提升中文和“一带一路”重点语言的互译效果,帮助人们跨越语言鸿沟,与世界自由沟通。

经初赛、复赛,2022国际大数据竞赛产生16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技术方案展示和答辩。来自鹏城实验室的“双鱼萨芬11”团队提交了“基于领域渐进的可持续多语言翻译训练方案”,结合多语模型的集成方法,实现中-阿双向翻译性能的持续迭代,获得专家评审高度认可,斩获国际特等奖。该团队主要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校。同样来自鹏城实验室的“南山北”团队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Babelfish”团队摘得国际一等奖,另有3支队伍获得国际二等奖、10支队伍获得国际三等奖。

国际大数据竞赛已连续举办8年,历届赛题均源于行业真实数据,与社会热点、产业应用紧密相关,鼓励选手利用AI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今年在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竞争更加激烈,来自“双一流”高校的选手达到70%,涌现多支技术强队;合作更加深入,涌现了更多跨境、跨校、跨学历的组合,如获得国际优秀奖的“进个复赛”团队,既有留学境外的数据科学硕士,还有国内院校本科生,更有来自高中的俄罗斯选手,在线上协作、优化模型的同时,增进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密切关注大赛进展,他指出,加强大数据创新型人才培养,强化国家科技人才力量,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尤其重要。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则表示,大赛始终关注各行业在真实场景下的核心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创新。据了解,本届大赛部分获奖团队已在千言数据集平台对其参赛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千言数据集”是由百度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共同发起中文开源数据集共建项目,目前千言官网已开设了同赛题的低资源翻译常规赛,面向开发者长期开放任务数据下载和评测提交。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作为中国科技领域领军者,也作为大赛主办方,百度旨在发掘更多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操能力的AI高潜人才,发挥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方位助力中国AI人才培养,实现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的战略目标。

2022国际大数据竞赛将于1月10日百度Create2022 AI开发者大会上进行颁奖。届时,备受开发者瞩目的百度奖学金、百度之星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的评选结果与赛果,也将于大赛上公布,敬请期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