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er:行业云帮助中国企业更快适应未来的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8-02 发表评论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动,极大地带动了企业上云需求。面对复杂多变的业务场景和行业特征,国内云市场正在向行业云发展。全球知名独立研究咨询公司Forrester表示,行业云能帮助中国企业更快适应未来的发展,日益壮大的云厂商生态为行业转型带来希望。

近日,Forrester发布了2022年中国行业云系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全面剖析中国主要行业客户的上云需求、典型上云实践案例和中国迅速崛起和日益壮大的行业云厂商生态。《报告》指出,行业云对中国企业适应未来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金融服务、制造、政府、零售和医疗等行业用户正在加速行业云应用,但每个行业的战略优先级则各不相同,一些行业云先锋案例引领了同行云实践。

l 金融服务云专注于治理和安全。重庆银行使用ClickPaaS的应用开发模板,在两周内建立了一个基金净资产管理应用,以满足新的监管要求。东方证券使用华云数据超融合平台建立了一个超融合架构,实现了计算存储供应和集中管理。中国人寿采用华为的保险灾难恢复解决方案,实现了二级快照和跨可用区的灾难恢复。

l 制造云提供了具有工业能力的云引擎。企业的目标是以降本增效的方式产生设备洞察力,弥合各自为政的流程,并扩大运营规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采用是一个重要抓手,同时也在拥抱SaaS、低代码和AI解决方案。老板电器选择雪浪云,以获得对供应商、材料和运营的洞察力。沈阳鼓风机厂使用销售易的SaaS客户关系管理,以实现营销、销售和服务流程的自动化,并提高效率。

l 政务云改善了各个层面的服务和治理。中国已将采用政务云作为战略目标,旨在促进横向协作,改善公民服务,提高社会治理。在省级层面,浙江选择用阿里云来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支持其90%以上的政府系统。陕西省财政厅与华为合作,实现国库支付的现代化并提高效率。在城市层面,烟台与浪潮云合作,为分区数据智能和市民服务提供基层治理平台;广州选择品高云建立运营中心,成本降低30%。

l 零售云转变全渠道客户体验以在竞争中生存。零售业的竞争迅速向线上转移,云服务可以支持零售商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收集进行线下分析,在线产品推荐和两端整合。红星美凯龙与悠亿科技合作,在广告、全渠道和数据方面进行统一管理,在连续13次销售活动中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l 医疗云专注于运营效率和洞察力,以建立患者信任。医疗机构利用医疗云做出基于数据的临床和运营决策,以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协和医院将其病历管理系统迁移到华云数据一体机,使资源利用率提高了70%,总体成本降低了15%。武汉市第一医院将其基础设施升级到云端,使其能够扩大运营能力并在图片存档和通信系统中使用新华三的云服务和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l 其他行业的先锋者也通过上云加速数字化转型。其他垂直领域的行业云采用情况取决于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在教育行业,江南大学使用华云数据超融合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系统建立了一个可扩展的安全云平台。在媒体行业,青岛电视台使用浪潮云的媒体云平台,建立了一个数据共享和业务复用的中介平台。

无论是从行业云的采用还是行业云服务方案来看,中国行业云仍处于早期阶段,《报告》中罗列的案例是中国行业云的先锋者,引领了新兴技术推动创新的上云实践,而支撑这些先锋实践者的云厂商生态也在逐渐崛起和壮大。

Forrester将行业云定义为“为云环境提供一系列行业特定能力的平台和应用,包括配置、服务、组件、模板、数据集、AI模型、预配置的工作流程、用户界面、架构最佳实践和/或专业服务。”针对上述能力和服务内容,Forrester将中国行业云厂商生态分为7部分:公有行业云平台、私有行业云平台、行业从业者、SaaS行业云应用、行业专家、领域技术推动者和IT服务,能力覆盖行业用户场景的底层基础设施、开发平台和应用服务三个技术栈。

图片1.png

来源:Forrester

l 公有云行业云平台厂商会采用多样的方法对行业转型。主要是在自身的通用云服务基础上提供特定的行业配置或架构最佳实践,并会搭建行业应用或与SaaS伙伴合作。代表厂商有阿里云、百度AI云、华为云、浪潮云等。

l 私有云软件厂商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常见私有云软件产品的行业特定配置和架构最佳实践。比如华云数据对其带有图片存档和通信系统的超融合产品进行了专门的增强,以满足医院的需求。代表厂商有华云数据、浪潮云、新华三、华为等。

l 行业从业者将技术资产转化为新的云收入来源。在中国,大型企业通常将内部的云能力商业化。在金融行业,招商银行和平安集团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或部门。在制造行业,海尔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制造商客户群。在媒体行业,字节跳动在2021年6月发布了火山引擎云平台。

l SaaS厂商拓展了平台的定制能力。数字业务快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的企业正在采用基于SaaS的行业云解决方案。代表厂商有阿里巴巴、销售易、用友、金蝶等。

l 行业解决方案专家提供专业的行业云解决方案。中国有数百家专门针对特定行业的混合云环境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代表行业专家有天阳科技、格创东智、百胜软件、卫宁健康等。

l 领域技术推动者促进协作创新。他们提供特定领域的技术和组件助力行业云构建模块。在低代码领域,ClickPaaS提供跨越数据、流程和UI的专用模型。在人工智能领域,第四范式提供丰富的机器学习模型模板和预建场景。在数据管理领域,悠亿科技基于客户数据平台,为零售商提供营销自动化解决方案。

l IT服务提供商通过建立云伙伴关系以服务不同的客户需求。IT服务提供商拥有全面的服务,以加速行业云的采用。咨询公司涵盖了从商业咨询到技术实施的广泛服务。系统集成商提供咨询、实施和运营服务。每家公司都涵盖了多个行业,并与大型公有云厂商有广泛的合作关系。代表厂商有毕马威、中软国际等。

行业云对于不同垂直行业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和适应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是没有一个通用的行业云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一个企业的所有业务需求。对此,《报告》建议中国企业的技术高管在实施行业云的过程中采取务实的态度并建立正确的认知。

1. 中国行业云仍处于初期阶段。对行业云平台和应用设定正确的期望值,为行业云基础能力设定基准以衡量投资回报。

2. 应用现代化的重要性。为了真正获取行业云的价值,如基础设施的弹性和应用的可组合性,必须优先考虑应用现代化,本地服务提供商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 企业架构实践转型必不可少。云计算的迅速应用正推动企业架构在所有层面发生转变。行业云能力处于业务和技术的交叉点,企业架构则是业务和IT一致性的关键,因此传统企业必须在云端对企业架构实践进行转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