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再度参与国标编制 推动中国数字产业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21 发表评论

近日,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功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信息技术 开源 开源许可证框架》国家标准编制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腾讯云、华云数据(微信号:chinac_com)等产业界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领先企业参与此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杨丽蕴简要介绍目前开源领域标准化情况和《开源许可证框架》标准编制相关事项。标准牵头单位北京大学周明辉教授对《开源许可证框架》标准做整体介绍说明,重点阐述开源许可证包含的关键要素、设计和使用开源许可证的重要问题等。

华云数据标准总监吴涛等各界专家对编制内容、边界划分以及国内使用开源许可证现存问题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对编制意见中具体内容和事项形成相关共识,并在标准内容颗粒度、框架科学性和许可证兼容性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开源产业已成为新的热门领域。近年来,开源发展势头迅猛,在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协作,加快各行业数字化进程方面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从全球范围看,各国纷纷制定政策法规推动开源发展,依托开源建立广泛协作机制,形成开放产业模式。

从我国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国家也愈发重视开源产业及生态的建设。2021年,开源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演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系统布局“十四五”开源生态发展。

开源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吴涛表示,开源已经成为技术研发、应用和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支持开源,助力开源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的有效途径。

华云数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近年来,华云数据不仅将自身的经验积累,贡献到云计算、开源建设和标准制定当中,积极推动云计算、开源技术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起、参与了数十个国内行业组织联盟,还作为中国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中国开源云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的重要参与单位推动多项国家、行业、团体相关标准以及云计算相关白皮书制定。

此前,华云数据就曾与北京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华为等多家产学研机构共同编制研讨完成中国首个开源协议《木兰宽松许可证,第1版》,还积极参与《信息技术 开源 开源概览与术语》、《信息技术 开源 开源元数据》等国家开源标准的编制研讨,贡献技术力量。

而此次华云数据参与到《信息技术 开源 开源许可证框架》国家标准的编制,也将推动开源许可证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吴涛表示,作为核心力量,华云数据未来将加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探索云计算、开源领域,成为行业领导者,加快推动中国数字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