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好声音”:科技自主创新任重道远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14 发表评论

2022年,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发展即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在这个新的关键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可谓更具重要性和特殊性。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2022年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会聚北京。他们聚焦国家所需、人民所盼,代表委员们做足充分准备,深入基层调研,他们履职尽责,将发出两会“好声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创新”仍是今年的关注重点。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考虑到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想真正参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重塑,并掌握国际竞争的话语权,我们理应继续强化科技创新。

的确,科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我国科技发展成就取得较大进展,为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新发展优势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我国整体创新能力以及高精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仍较为严峻,科技自主创新依旧任重道远。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将围绕这一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拟提交提案,建议提高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她认为,应创新投资方式,多渠道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表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领科研攻关成果走向市场与应用。让企业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担任主角,以项目为依托组织实施科技专项计划和应用研发创新,引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科技水平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也多次发文表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预计,今年将进一步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新交通、“双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市场关注度高、政策力度大,日益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投资抓手。

观察地方“两会”,我们发现,多地开始部署科技创新,将研发经费、人才引进数量等具体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明确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标。

作为合肥市政协委员的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宽松的营商环境、宽容的政策环境、开放的创新环境能够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成长。他建议,合肥是也应该借鉴南京、杭州等地做法,参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思路,发挥政策导向和资金杠杆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规模,引导推动优秀民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大资产规模,提升产业链影响力。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是各地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成果转化是各地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等都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需求愈加迫切,急需开拓协同创新工作局面。

许广彬指出,一方面,各地应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服务化,做好强“链”扩“群”工作,重点围绕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培育各地新兴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为科技创新成果提速、增效。另一方面,各地应该合力,通过提供强大应用支撑和场景支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持久动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